首頁 -> 台灣

台灣想“芯片換疫苗”,德國:呵呵

分享到:
2021-02-07 09: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兩個月來,車載芯片的短缺讓台積電成了“香餑餑”,德國經濟部長的一封“求助信”也讓台灣打起了“芯片換疫苗”的如意算盤。然而,台灣的期待或許就要落空了。

  據路透社2月5日報道,在當天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德國方面對台灣“疫苗援助”請求避而不談。

路透社新聞截圖
路透社新聞截圖

  當被問及德國是否會接受台灣“芯片換疫苗”的提議時,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和外交部發言人均拒絕置評。

  路透社稱,雖然德國汽車工業依賴台灣的車載芯片,但中國大陸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德國汽車的重要出口市場。如對台灣提供援助,或許會讓中國大陸感到“不滿”。

  由於台當局對外採購新冠疫苗一直都沒有取得進展,而全球正在面臨著車用芯片荒,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的汽車產業因此減產,島內便有人士提出了“芯片換疫苗”的想法。

  上月底,台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證實,已經向“德國在台協會”傳達了如此建議。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27日,王美花邀請台積電等四大芯片代工企業召開會議,探討國際汽車產業正在面臨到的車用芯片缺貨問題,“德國在台協會”也派出代表王子陶出席會議。

  王美花稱,坊間熱議“芯片換疫苗”的想法,自己已注意到,並且也在會議中向王子陶表達了態度,認為台灣地區有能力協助各國取得車用芯片,盼德國在“行有余力”範圍內協助台灣取得疫苗。

  據她介紹,王子陶當場表示,會轉達相關意見給德國政府。

  對此,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於27日便表示,如果台當局可以通過商業模式取得疫苗,他會樂見其成。

  此前,德國經濟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曾籲請台當局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芯片供給量。

  然而,據台灣綠營媒體“自由時報”2月4日轉述王子陶的話稱,芯片與疫苗短缺“是兩件不同的事”。王子陶表示,德台雙方可以“互惠協助”,但這最終屬於私人商業行為。政府“盡力協調,能做的有限”。

  另有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形容該交易過分“棘手”,更何況德國國內的疫苗還供不應求。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內部也對“芯片換疫苗”多有非議。

  台灣《聯合報》4日發表社評,稱德國一來函,王美花立刻“出面協調”;而台灣多次反映“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卻未見當局如此“體貼”。

  《聯合報》還表示,王美花欲把芯片當籌碼收割“外交成果”,卻忘了自己是“經濟部長”,不維護台方企業就罷了,還把它們推到“外交”前線“隨意揮霍”。

  “德國政府的一封信這麽有用,如果明天美方在‘供應鏈對話’中要求比照辦理,甚至開出更高的要求,王美花將如何因應?”

  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台當局捐出100萬片外科口罩給德國沒有得到感謝,台灣網軍曾湧入到“德國在台協會”的各個社交賬號下屠版。

  台當局早前曾向德國BioNTech公司購買新冠疫苗,結果發現有陸資參與就變卦。

  據了解,早在2020年3月15日,復星醫藥集團控股子公司復星醫藥產業就與德國BioNTech公司就疫苗合作達成協議。根據協議,復星醫藥產業將向後者支付至多8500萬美元的許可費,負責該款疫苗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和市場銷售,並承擔相應的成本和費用。

  今年1月25日,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剛剛重申了對台政策不變、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變。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