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知名作家戳穿涉疆謊言:美國有一招“無人能及”

分享到:
2021-02-06 17: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2016年和2018年兩次赴新疆考察後,法國知名作家、時政評論家、記者馬克西姆·維瓦斯(Maxime Vivas)以親身經歷為基礎,終於在去年底出版新書《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戳破西方媒體之間人雲亦雲的謊言。

  上月,維瓦斯接受意大利媒體“l'AntiDiplomatico”採訪,並在他參與運營的網站上發佈了法語版採訪實錄。

  期間,他談及了美國國會大廈被攻占、中國等熱點問題,“誇獎”美國在操弄輿論上“無人能及”,歐洲媒體“助紂為虐”。他還希望,新書有朝一日能譯成意大利語。

  維瓦斯首先提出,美國國會大廈事件表明,美國的選舉制度很糟糕,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主國家”。比如,事實上,美國大選計票工作非常復雜,需要數日,這就提供了舞弊的可能。在法國,選舉結果在投票結束幾小時後就能知道,並於第二天正式公佈。

  關於新冠疫情,他這認為這表明歐盟沒什麽援助他人的能力。希臘危機中如此,意大利暴發新冠疫情時也是如此,最終等來的是中國裝備和古巴醫生。

  然而,談到中國、越南、古巴等國的抗疫效果時,西方媒體總在說什麽“專制”。

  對此,維瓦斯嘲諷說:“不然要怎樣為自己的失敗找補呢?事實上,(是因為)上述國家迅速在保經濟和保民眾之間做出了選擇。”

  不過,美國有一招“無人能及”:通過宣傳獲得民眾同情,並借全球媒體攻勢給競爭對手拉仇恨。

  他認為,在這件事上,“美國是最強者(但並非不可戰勝),我們的媒體在幫助他們”。在西藏事務上,他們輸了,在香港事務上似乎也是,現在還剩新疆問題。“我去過兩次新疆,從2016年就開始研究,並在《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一書中談了這些問題。我希望它能譯成意大利語。”另據《環球時報》此前報道,維瓦斯新書揭露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和“人權觀察”組織如何制造、傳播諸如“種族滅絕”、“關押百萬維吾爾人”等涉疆謠言。

  正如他對意大利媒體所說,維瓦斯告訴中國媒體,“我之所以寫這本書,是因為我注意到:目前法國有許多媒體正在濫用涉及新疆的信息。”某些反華“學者”的話在當地沒有受到絲毫挑戰,那些談論新疆的人絕大多數沒去過新疆,卻像鸚鵡學舌一樣重復著謊言。

維瓦斯在西藏
維瓦斯在西藏

  除了某些法國媒體,BBC等英媒在“助紂為虐”上也很“給力”。

  2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我們已經多次就英國廣播公司(BBC)在涉疆問題上發表不公正、不客觀、不負責任的報道闡明中方立場。

  中方重申,我們歡迎更多有興趣的外國人士到新疆走一走,親眼看一看那里的發展變化,感受真實的新疆。我們也呼籲所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職業道德的媒體都能通過紙和筆、鏡頭和話筒講述新疆的事實真相,戳破涉疆問題的各種謊言謠言。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