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報喜”要設“辦公室” 圭亞那秒速打臉:我沒有,你胡說

分享到:
2021-02-05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5日電 “辦公室協議”才吹一天就被圭亞那終止,這下台當局心態有點崩……

  昨日(4日)島內綠媒“三立新聞網”、《自由時報》紛紛報道稱,台外事部門當日宣佈,台灣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 (Taiwan Office),雙方於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台灣辦公室”已經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綠媒為此歡呼台灣“外交突破再+1”“外交又有新突破”。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日下午更在臉書上得意洋洋地宣佈了此事,並配合文字發了一張宣傳圖,宣稱“台灣和世界交朋友”。

圖源:蔡英文臉書
圖源:蔡英文臉書

  然而,台當局才自嗨了不到一天,所謂的“新突破”便遭打臉。圭亞那外交部4日發聲明宣佈,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與台灣簽署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因“溝通不良”,已即刻終止。

  根據圭亞那駐華大使館官網的資料,1972年6月27日,圭亞那合作共和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圭亞那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英語系加勒比國家。

  圭亞那終止協議的消息,可謂讓台當局在24小時之內經歷了“由喜到怒”的情緒反轉。蔡英文臉書上“報喜”的圖文已經被悄悄刪除。台灣外事部門則在今天(5日)跳腳稱,是 “(大陸)再次霸淩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與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並對此“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島內有網友則對事件回應稱,這正是台當局不自量力,自取其辱,自食惡果。還有網友直言,民進黨當局這是惱羞成怒,“跟昨天的宣傳內容來對比,感覺上民進黨當局的本意是在搞政治,根本不是真想務實做事”。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圖源:社交網絡

  對於台灣在圭亞那設立“代表辦公室”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設任何官方性質機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負面影響。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行徑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眾所周知,自蔡英文上台以來 ,已有7個“邦交國”與台當局“斷交”。今天這出戲,也非台當局第一次被“打臉”。

  除此之外,去年台灣還曾選擇與索馬里蘭合作,上演過一出互設所謂“代表處”的鬧劇。據此前報道,台外事部門去年7月1日稱,台灣與索馬里蘭2月議定互設具官方性質的 “台灣代表處”和“索馬里蘭代表處”。此事當時也被民進黨民意代表稱作是一項“外交突破”。

  然而,諷刺的是,這個索馬里蘭其實並非一個國家,其“國家身份”在國際上並不被其他國家以及聯合國所承認。按照一些台媒的說法,索馬里蘭與台灣同為“國際社會邊緣人”。

  針對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外交突破”,國台辦此前多次表示,這只會充分暴露其借各種場合、以各種名義在國際上謀“獨”的政治本性。

  《環球時報》評論文章亦指出,完全可以預期,台灣“外交”最終將被窒息,變成零“邦交國”。台當局無論與誰接觸,都矮人一頭,所謂“台灣獨立”將是國際政治史上空前的笑柄。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