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謝長廷再提禁日本核食影響入CPTPP,“萊豬”教訓還不夠嗎?

分享到:
2021-02-05 16:54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媒體報道,英國在2月1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又引起台灣島內對國際經貿的關註。台當局外事主管機構2日聲稱,台當局將在最有利時機點與條件下,正式向CPTPP提出申請。而台灣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3日晚上在臉譜網發文提到,台灣申請加入CPTPP,與英國有不同的地方,其中,禁止日本東北(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影響自由貿易度評價。

  這種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來換得經貿協議的說法,似曾相識。想當初,民進黨當局在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制品時,曾放口風說,用“萊豬”進口有利於換取所謂“美台雙邊貿易協定”。

  結果公眾也看到,“萊豬”是進口了,但是美國與台灣的所謂貿易協定,卻如鏡中花水中月,至今不見蹤影。台灣白白丟失談判中的關鍵底牌。

  前車之鑒不遠,難道台灣還要再次重蹈覆轍嗎?如果在加入CPTPP問題上台灣也是如此一廂情願,先進口了福島食品,到頭來如果兩頭落空,民眾利益受損,主政者要如何向台灣民眾交代?

  目前,台灣離加入CPTPP還有很遠的一段路要走。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去年底在立法機構備詢,談到CPTPP時說,台灣籌備多年,至今仍在“向會員表達興趣”階段,到最後的“完成入會”還有一段距離。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議》(TPP),奧巴馬主政時代由美國建立並力推,其中有部分是為美國量身定制的條款。不過,2017年特朗普上台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該組織主導地位便落在區域內經濟規模最大的日本身上,並改稱為CPTPP,於2018年底正式生效。參與CPTPP的最關鍵好處是,成員之間可以更大程度地進入對方市場,降低或取消95%的關稅。

  目前日本的確是CPTPP主導國,對台灣能否加入的意見是非常重要。但問題在於,誰敢保證台灣放開福島地區食品後,就一定能夠加入CPTPP呢?

  台灣聯合新聞網對此發表評論說:“民進黨當局現在就對開放‘萊豬’忙得焦頭爛額了,還敢碰觸核食議題嗎?目前民進黨當局重心應該在觀察最近的‘罷免案’與‘反萊豬公投案’的風向上,加入CPTPP恐怕不是民進黨當局目前最關心的事,核食議程更是不知被排到何時。”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方面在相關條件的退讓上,萬不可輕易先讓步,以免像進口“萊豬”一樣,半路生變,竹籃打水一場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