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解振華是“領袖”

分享到:
2021-02-05 14: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最近,國家發改委前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因為10年前氣候大會上的一句“你有什麽資格跟我講道理”,再次火“出圈”。

  這名代表發展中國家發出強音,怒斥西方強國只會空談的中國“氣候部長”,2月4日又被一位美國高官提及。

  民主黨的拜登就任總統後,更加重視氣候問題,卻放不下對抗姿態:新政府官員屢次表示要與中國展開合作,卻又陰陽怪氣“不會為此與中國做交易”。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是拜登新設的職位,直接向總統匯報,由美前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擔任。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 視頻截圖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 視頻截圖

  據路透社報道,克里在周四時談及解振華時,將他稱為中國在全球變暖議題上的“領袖”和“有力推手”。

  克里將代表美國,參加聯合國未來的氣候會議。

  “我對解振華印象深刻,因為大概在……20年前,我與他一起工作。”

  “他一直是個領袖,我們互相認識,而且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我們互相尊重對方做出的努力。”

  然而克里重申,在氣候問題上與中國合作不代表“美國政府會忽略其他方面的利害關系。”

  “這不是在氣候和其他問題之間(和中國)做交易,氣候問題是一場獨立的國際危機,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應對。”克里老調重彈。

  值得一提的是,2月2日,解振華以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的身份,參加了中國西藏自治區和外交部共同舉辦“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生態環境保護專題線上研討會。

  會上,解振華表示,人與自然是一個和諧共生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統籌當前和長遠,統籌應對氣候變化的嚴峻挑戰,堅持多邊主義、全球合作共贏。

  2007至2018年間,解振華率團參加國際氣候大會,是對外談判的“最高指揮官”,取得了豐碩的談判成果。

  2011年12月,在南非德班氣候大會上,解振華為發展中國家陣營發出強音: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據新華網當時報道,解振華認為,發達國家在自身減排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轉讓支持的政治意願不足,是影響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

  2015年12月12日,世界各國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簽署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

  但特朗普上任後,頻繁毀約退群,包括《巴黎氣候協定》;拜登甫一上台,就推翻了特朗普任內的多項政治資產,承諾重返氣候協定。

  現在,以克里、布林肯為代表的美國高官,說著要與中國合作,又提出所謂“交易說”,搶占輿論高地,含沙射影地對中國任意指摘,很難讓人不懷疑其誠意。

  去年12月13日,解振華在《中國環境報》上發表《巴黎協定》達成5周年紀念文,題為《堅持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定力 繼續做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

  解振華寫道,中國代表團推動多邊進程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與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一直保持密集磋商,增信釋疑、管控分歧、聚同化異、相向而行。中美兩國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之後達成了不公開對抗、不相互指責、遇有分歧相互交底、尊重彼此核心關切、照顧彼此舒適度的諒解。

  文章稱,“我們與美國前國務卿克里、前總統顧問波德斯塔和迪斯、前氣候特使斯特恩和潘興等同事此後開展了密切的對話和磋商,他們為達成四個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與合作文件做了大量努力。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關鍵問題上形成了共識,為協定達成掃除了最難以克服的障礙。”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