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歐洲不應該與美國“拉幫結派”對付中國

分享到:
2021-02-05 11:0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2月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參與美國智庫活動時表示,即便歐洲、美國的共同價值觀更接近,歐洲也不應該與美國“拉幫結派”應對中國。

  據美媒“政客”歐洲版報道,美國東部時間4日,馬克龍在愛麗舍宮通過視頻參加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舉辦的活動。在持續90分鐘的討論中,他用英語回答美國智庫人士、教授與前任官員的提問。

  馬克龍表示,如果歐洲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將導致“雙方衝突的可能性最大化”,而中國將減少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合作。

  “這樣的情況,在我看來是毫無建設性的。”他說。

  上台後,拜登政府尋求拉攏西方國家“抱團”應對中國,還提出召開“全球民主峰會”。而馬克龍建議召開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峰會,進行協調。

  “政客”注意到,馬克龍是首個提出以歐洲作為一個獨立整體,同中國交往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他提出的整體也包括德國與歐盟的領導人。

  1月底,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的演講中表示,反對歐洲應在中國、美國之間選邊站。她與馬克龍十分接近的表態,可以看做是對拜登“抱團”應對中國主張的回應。

默克爾上月也表示,同意中國領導人提倡多邊主義,反對在中美間站隊。視頻截圖
默克爾上月也表示,同意中國領導人提倡多邊主義,反對在中美間站隊。視頻截圖

  馬克龍認為,中美兩國可以就氣候變化問題開展合作。他形容,中國在氣候問題上是合作夥伴,而拜登政府也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為雙方提供了新的溝通機會。他呼籲以“大膽、高效”的氣候議程與中國互動。

  在科技問題上,馬克龍堅持長期以來的觀點,稱“不願100%依賴中國的解決方案”,比如涉及法國的5G建設。但他也說“不希望100%依賴美國的決定”,否則將失去歐洲的獨立自主。

  至於拜登政府公開號召以“人權”為理由打壓中國,馬克龍表示,法國與歐洲希望採取“更謹慎”的做法。他也對去年年底完成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行辯護。此前,拜登政府與部分歐洲議會議員以所謂“新疆勞工人權”借口,反對中歐投資協定。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