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圭亞那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蔡英文刪貼文,台當局回應

分享到:
2021-02-05 10:44 | 稿件來源:今日海峽

【字號:

  據台媒2月5日報道,就在台灣外事部門宣布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也立即附和稱許這項進展不到24小時,圭亞那外交部4日宣布,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系,這項協議因“溝通不良”,已即刻終止,台外事部門今早發聲明“表示遺憾”。

  圭亞那外交部4日發出聲明表示,圭亞那政府註意到有關圭亞那“台灣辦公室”的各種媒體報道,圭亞那政府希望澄清,圭亞那將持續堅守一中政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系依舊完好無損。圭亞那外交部表示,圭亞那政府並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系”,基於對所簽署協議的溝通不良(miscommunication),這紙協議即起終止。

  此外,圭亞那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休·托德4日表示,台灣正在該國設立的貿易和投資辦事處是為了給台灣和圭亞那的私營部門做生意“創造空間”,“圭亞那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圭亞那沒有與台灣建立外交關系。”

圭亞那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休·托德
圭亞那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休·托德

  據台媒早前報道,台外事部門昨天(4日)宣布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島內綠媒《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為此歡呼台取得“外交新突破”,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更在臉書上貼文,得意洋洋表示“台灣和世界交朋友”。不過,目前該帖文已經被刪除。

  對於台外事部門宣布在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國台辦和外交部4日相繼作出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系,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我們要求圭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設任何官方性質機構,切實采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負面影響。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行徑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