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成功發射通信技術試驗衛星六號

分享到:
2021-02-05 10:28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2月5日電 北京時間2月4日23時3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通信技術試驗衛星六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

  通信技術試驗衛星六號主要用於衛星通信、廣播電視、數據傳輸等業務,並開展相關技術試驗驗證。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60次飛行。

  此前,長三乙火箭於1月20日成功發射天通一號03星,為中國航天發射帶來2021年“開門紅”。2月4日正值中國農歷小年,長三乙火箭再傳捷報。短短16天內,該型火箭實現春節前發射任務兩戰兩捷,向民眾送上了一份新春祝福。

  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劉立東介紹,與以往相比,本次任務有兩個亮點,讓火箭發射更可靠、更高效。

  一是首次實現質量確認電子化。此前,發射場質量確認工作主要採取紙質表格形式。本次任務中首次採用電子確認方式,通過信息化手段落實質量確認過程和結果的精細化管控。

  試驗隊員以圖片、數據和文字形式,將每天工作內容,記錄至電子質量確認單。型號兩總和各系統人員能隨時通過電子查詢,詳細了解每項質量確認工作的數據記錄情況。

  二是全面驗證儀器艙去任務化。近年來,研制人員通過大量的仿真和地面驗證試驗,統一了長三乙改二和改三構型火箭儀器艙的構型,實現了去任務化設計。

  劉立東表示,這項改進在長三乙火箭改二構型上首次得到驗證,有利於提高效率,支撐高密度發射。後續,火箭在批產和總裝過程中適應有效載荷變化的能力將進一步提高。

  今年,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預計發射將超過10次,特別是下半年任務比較集中,密度高時平均每半個月就要發射一次。去任務化設計讓火箭技術狀態更加穩定,加上技術的不斷優化,這些都將助力長三乙火箭進一步提高可靠性,再創佳績。

  (原標題:長三乙火箭成功發射通信技術試驗衛星六號 )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