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衛專家組成員:新冠病毒不可能從武漢P4實驗室處泄漏

分享到:
2021-02-05 09: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月3日上午,世衛組織專家組走訪了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其間,專家組參觀了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P4實驗室)。

  新冠病毒如今肆虐全球,而一些西方政客宣稱病毒是從此實驗室泄漏出去的“陰謀論”更是不絕於耳。雖然武漢於2019年12月最先報告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這並不能說明新冠病毒起源於此。

  參觀後,專家組中的俄籍專家弗拉基米爾·戴德科夫(Vladimir Dedkov)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表示,深陷“陰謀論”旋渦中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其實驗室設備精良,很難想象此處會發生(新冠病毒)泄漏情況。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截圖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月4日報道,戴德科夫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巴斯德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同時也是一名流行病學博士。2月3日,他作為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在武漢病毒研究所逗留了三個多小時。

  “當然,我們的任務是參觀該設施(實驗室),與專家組同事互相交流,並了解這裏的一切組織方式,這對於我們來說十分重要。這裏的一切都井井有條,我不知道是誰在批評他們,這個實驗室的設備精良,我很難想象有什麽會從這裏泄漏出去。”

  報道介紹,專家組當天所走訪的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P4實驗室)是研究所內的生物安全四級(BSL-4)實驗室,是生物安全實驗室中要求最嚴格,也是防護級別最高的。然而,此處卻被一些人惡意抹黑,宣稱這裏發生了所謂的“新冠病毒泄漏”。

  除了戴德科夫之外,另一位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英國動物學家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也對屢被抹黑的P4實驗室予以積極評價。

  他表示:“我非常了解那個實驗室。這是一個很好的病毒學實驗室,在調查下一次與SARS相關冠狀病毒會是什麽的研究中十分成功……但是不幸的是,也許正是因為相關研究非常接近(真相),人們開始反過來指責它。這挺諷刺的。”

2月3日,世衛組織專家組走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圖自澎湃影像

  據報道,除了武漢病毒研究所,戴德科夫還談到了武漢的市場。他明確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盡管病毒很可能起源於其他地方,但市場內確實存在著有利於病毒傳播的條件。

  “我們去過市場,我對中國的衛生條例不甚了解,但從我的角度來看,那個市場的條件並不完善。”戴德科夫強調:“沒有證據表明病毒起源於那裏,也許病毒出現在另一個地方,但據推測,市場內存在適合病毒傳播的條件。”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內的美國政客曾多次散播“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陰謀論”,但卻始終拿不出任何證據。事實上,世界上多數專家並不同意這種說法。

  對於美國政府的陰謀論,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發傳染病中心主任石正麗去年7月接受《科學》雜誌網站採訪時,做出了有力駁斥。她援引團隊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也不排除其他野生動物。

  她還說:“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壓倒性地得出結論:新冠病毒起源於自然,而非實驗室。特朗普聲稱病毒源自我們實驗室的說法,完全與事實相悖……他欠我們一個道歉。”

  在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問題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方始終本著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為世衛專家來華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

  汪文斌指出,不少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病毒和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世衛組織應根據事實和職責,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的考察。

  汪文斌還強調,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原標題:世衛專家組成員:武漢P4實驗室設備精良,新冠病毒不可能從此處泄漏)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