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默克爾等世界政要呼應多邊主義 拜登聯盟抗中願景落空?

分享到:
2021-02-04 1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 題:默克爾等世界政要呼應多邊主義 拜登聯盟抗中願景落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美國總統拜登4日將發表首次重要講話,為其外交政策願景定下基調。白宫发言人普薩基3日表示,拜登認為美國必須在中國問題上與盟友密切合作。同一日,德國總理默克爾与多位國際政壇領袖聯名發表文章呼籲,建立一個基於多邊主義和法治國家原則之上的世界秩序。默克爾等人的表態是否宣示了拜登聯盟抗中的願景落空?

  拜登上台以來,在許多國際事務上都擺出要和盟友協商的姿態。他於4日在美國國務院發表的首次重要講話,預計將再次闡述加強與盟國的聯繫,應對共同的全球挑戰的願景。

  白宫发言人普薩基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拜登將廣泛地談及外交政策,但不會講述細節。有關近來涉及中美關係兩大焦點問題,其一是上屆政府卸任前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實行所謂種族滅絕,新政府將如何認定;二是近期共和黨議員提出要求將北京冬季奧運會移地舉行的問題。普薩基的回應依然是“我們會與盟友和夥伴在各個層面進行密切磋商,以確定我們共同關切的問題,並建立相同的立場。”

  雖然拜登政府擺出凡事要與盟友協商的姿態。但盟友似乎沒有那麼配合。默克爾1月26日曾在達沃斯論壇發表講話表示,我們必須選擇多邊主義道路,孤立主義無法解決問題。她還強調自己支持中國提倡的多邊主義。

  本月3日,默克爾及其他國際政壇領袖又聯名在多份報章上發表文章指出,“疫情將促成世界的改變”,呼籲避免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相互對立,提倡“通過有效合作、團結以及相互協調,建立起新的世界秩序,一個基於多級主義和法治國家原則之上的世界秩序”。參與聯署的還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輪值主席米歇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默克爾作為資深政治家,一直苦口婆心規勸一些倒向美國或民粹主義的歐盟政治家要認清形勢,強調戰略自主,不要在中美之間站隊。她不排斥和中國在衛生防疫、數字化、氣候變化等議題上合作。她執政期間,歐中關係穩定,並迎來較好發展,給歷史留下了遺產。”

  王義桅續指:“這一方面是因為德國作為冷戰受害者,曾夾在美蘇對抗的前沿,這種歷史記憶非常深刻,默克爾也說出了許多歐洲國家的心聲。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她很清楚不能重複對抗的歷史。事實上,全世界都不希望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此外,王義桅強調:“默克爾的講話,也呼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呼籲真正的多邊主義。而拜登提倡的多邊主義,則是美國領導之下的多邊主義,盟友需要服從其對付中國的戰略,實質仍是單邊主義。默克爾等領導人已看清了這一點。”

  有分析認為,默克爾等人如此公開談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問題,可以看作是對拜登政府的回應,甚至婉拒。王義桅認同這一說法,並指“這也顯示默克爾對拜登不寄予過多期望”,“可以看到,一方面拜登面臨國內的重重問題,同時他也開始推動‘買美國貨’,大開印鈔機,並有選擇地回到一些多邊機制中。”

  默克爾等提倡的世界新秩序能否實現?王義桅認為:“這一理念和中方的理念有較多契合之處,例如中國也強調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強調真正的多邊主義。雙方可以努力抗衡美國的單邊主義,起碼可以進行對沖。包括美國在金融領域推動美元霸權,在軍事安全領域動不動對外干涉。清醒的政治家都知道,歐洲需要藉助中國提升自身競爭力和獨立性,而非完全依附在美國身上。”

  拜登“在中國問題上與盟友密切合作”的願望註定落空?王義桅指出:“這是美國的一廂情願。歐盟很清楚,他們並不需要更多敵人,而且歐美在中國市場上是競爭關係,在數字化、綠色經濟的新進程中,大家都在爭奪下一波市場制高點。美國的自私擴張,勢必以犧牲別國為代價,這點歐盟很清楚。”(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