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前駐華大使警告美決策者:當心中美因台灣爆發“核戰爭”

分享到:
2021-02-04 16:45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4日消息,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 J. Stapleton Roy)3日在華盛頓智庫發言時警告稱,美國決策者在處理台灣問題時,必須考慮美中之間可能因為台灣問題爆發軍事衝突升級為核戰的風險因素。報道稱,他呼籲拜登政府保持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相一致的維持台海穩定現狀的架構,謹慎處理台灣問題。

  報道稱,芮效儉當天在華盛頓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2021年中國研究員會議”作了主旨發言,並在談及自己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和體會時發出了上述警告。

  報道還稱,這位前任美國駐華大使當天提到“要意識到核戰爭的危險”。他表示,美中爆發全面軍事衝突的後果與當年美蘇之間爆發衝突同樣不可想象,“這場戰爭將導致相互摧毀”。

  芮效儉還強調說,許多分析人士認為華盛頓和北京有可能就台灣問題發生軍事對抗,但這種對抗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升級到核戰爭的水平。這些風險需要作為美國(現任政府)對台政策的因素加以考慮。

  報道提到,智庫討論主持人、前美國副助理防長鄧誌強還提問道,拜登政府的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強硬表態”,而楊潔篪日前對美演講將這些問題列為“紅線”,並稱其為中國核心利益,對拜登政府處理這些問題有何建議?

  對此,芮效儉表示,拜登政府已經重申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其實質是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承認中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系,國會制定了“與台灣關系法”以指導這種非官方關系。美方對台灣面臨威脅可能影響西太平洋穩定和平表達關切,而中方對美國是否遵守與台灣僅保持非官方關系表達關切。

  他表示,最近的事態清楚地表明,“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前景不存在”。他指出,1979年美中建交時的架構在沒有承認台灣作為獨立實體的情況下,使得台灣能夠繁榮興盛,也有合理的安全。過去50年多數時候台海緊張度是低的,但現在台海緊張度攀升,美台關系也在擡升。這些都有損於維持台灣問題和平解決方案的前景。

  芮效儉認為,中國已經顯示會動武來防止台灣成為被國際承認的獨立實體,美國擁有與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承諾相一致的台灣穩定現狀的利益,這限制了美國可做的事情,但現在美國不是這麽做。這就是為什麽要更加關註避免美中核戰的問題,因為台灣問題與之直接相關。他補充說,除非美國顯示支持台海穩定的現狀,否則中國大陸就會去執法。此外,芮效儉還強調,中國正以更加強力的方式向美國發出信號,以表明台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界線,但許多中國人認為美國已經跨越了這條界線。這是美國在東亞維持和平穩定能力的核心問題,也是美中關系的核心問題,拜登政府要非常嚴肅地對待。

  在威爾遜中心的演講中,芮效儉也提到,美國的對華政策不要想著在太短的時間框架內改變中國,要專註於可以完成的外交目標,而不是想著改變中國的體制。在回答鄧誌強的問題時,芮效儉認為,美國外交語言的精準度很重要,比如最近布林肯使用“種族滅絕”來形容新疆問題,就是一種沒有證據支撐的指控。

  值得註意的是,在芮效儉發表上述言論的當天,美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回答提名時表示,拜登政府仍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