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勸澳對中國放尊重點”卻忠言逆耳,新西蘭只能“滅火”

分享到:
2021-02-04 10: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上周,新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勸澳大利亞在和中國打交道時“多點外交技巧”,展現更多尊重。

  這本是一番好言相勸,可話到了澳大利亞耳朵裏卻起了反作用,澳《周日時報》在2月3日甚至用引起憤怒(sparked fury)來表述澳輿論對此的反應。

  為了不影響兩國關系,新西蘭總理及外交部長先後給澳大利亞“打圓場”,表示奧康納不該評論他國的外交關系,奧康納本人也向澳大利亞致歉。

  據西澳大利亞州媒體《周日時報》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就奧康納的發言表示,自己不是很贊同他的說法,她還同他通了電話,了解那次發言的具體情況。

  阿德恩表示:“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有各自獨立的外交政策,我們要用自己的方式管理我們的外交關系,這才是正確的做法。正如我們不喜歡澳大利亞對我們的外交給予太多評論一樣,我們也不該去評論他們的外交關系。”

  她還稱,自己沒有收到過來自澳大利亞官方的反對意見,並打趣地說道,如果澳新關系已經敏感到這地步的話,那看來有必要強調一下,今年是“腋下事件”40周年,可不能忘了。(注:40年前,澳大利亞板球隊用腋下投球的不光彩方式在一場比賽中贏下了新西蘭隊)

  除了總理,新西蘭的外交部長和奧康納本人也先後出來“滅火”。

  據新西蘭Stuff新聞網2月3日報道,由於奧康納的言論本周仍然在澳大利亞輿論場上發酵,新西蘭政府似乎在想辦法去“滅火”。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對澳媒表示:“任何國家的雙邊關系都是該國自己的事務。顯然,就中澳關系而言,這不是一個新西蘭應該或是能夠評論的事務。”

  另據澳大利亞新聞網2月3日報道,澳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證實,奧康納本人向他打電話致歉,表示自己不該去試圖代表澳大利亞。

  特漢表示,自己非常感激奧康納的來電,並稱兩人間有過多次的交流,本周五雙方還會進行交流。

  奧康納的發言人證實了這一說法,他重申,中澳關系是中澳兩國的事情,他們在這件事及任何其他問題上都不該去代表澳大利亞。

  目前,澳大利亞政府並未就奧康納德的發言明確表態,總理莫裏森2日在被問道新西蘭與“五眼國家”情報共享安排時只是泛泛地表示作為“自由市場的民主國家”要“更多地結盟”以對抗其他體制。

  自由黨議員、前澳高級外交官戴夫·夏爾馬(Dave Sharma)稱:“我不認為新西蘭的這個建議特別有見地或有幫助。”另有匿名的澳大利亞政府一位高級消息人士表示,奧康納的言論“沒有幫助”。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所所長詹姆斯·勞倫斯(James Laurenceson)則批評說:“澳大利亞政府可能不願承認,惠靈頓可能為管理對華關系提供一個模式。更有可能的是,他們會立即認為這種說法幼稚得無可救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1月29日明確表示:“中國同包括新西蘭在內的很多國家之間關系發展的成功經驗表明,即便是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存在差異的國家,只要能夠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聚焦合作、妥處分歧,雙邊關系是完全能夠發展好的。實際上,中澳關系過去也曾發展得很好。我們希望澳方聽取各界有識之士的建設性意見,正視和認真反思兩國關系遭遇困難的癥結,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系,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