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研究指多款國產新冠疫苗對南非新變種病毒依舊有效

分享到:
2021-02-04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中國疾控中心高福等科研人員日前在國際知名預印本網站(bioRxiv)發布論文,研究已附條件上市的國產滅活新冠疫苗(國藥中生北京新冠滅活疫苗)和正在開展3期臨床試驗的國產重組蛋白亞單位新冠疫苗(智飛生物與中國科學院聯合開發的重組蛋白亞單位新冠疫苗)對南非新變種(SARS-CoV-2 variant of concern (VOC)501Y.V2)的保護效果。研究結果顯示,上述兩種疫苗接種者血清對南非新變種的中和效果稍有下降,但是依然保留大部分中和活性,提示這兩種疫苗對南非新變種依然有保護效果。

  長期關注國內外新冠疫苗研發的內地醫生莊時利和向記者表示,高福院士團隊日前發表在預印本網站上的論文顯示,國內這項研究選取國藥北京新冠滅活疫苗和重組蛋白亞單位新冠疫苗,從參加疫苗臨床試驗的志願者中各選取12份不同中和抗體滴度的血清,對照新冠病毒原始毒株(WT,代表wild type),D614G毒株(傳染性較高的一種毒株)以及南非變異體。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完兩種疫苗的志願者血清,在面對南非變異體時中和活性僅僅降低了1.6倍(滅活疫苗從110下降至70,亞單位疫苗從106下降至66)。

  莊時利和表示,“從理論上來說,這個程度的降低說明疫苗對於南非變異體仍然是有效的”,莊時利和表示,這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兩種不同原理的國產疫苗在面對這個最強大突變體時仍然是有效的。他認為,接下來應該會有更多的研究,包括假病毒中和試驗甚至是臨床試驗等,去驗證不同疫苗在面對突變體時的有效率究竟如何。

  南非變異體是目前全球重點跟蹤的新冠病毒突變體。南非變異體最重要的突變E484K,相比於其他突變,E484K最主要的特點是免疫逃逸能力,它將原本帶負電荷的氨基酸轉換為帶正電荷的,就像磁鐵反轉一樣,這可能會改變S蛋白與宿主細胞結合的形狀。

  多國均將南非變異體的免疫逃脫研究列為重點。莊時利和表示,在國外有關E484K突變的體外實驗中,在11份康復者血清樣本中的9份降低了抗體結合,一些血清樣本的中和能力降低了10倍以上。在Moderna疫苗和輝瑞疫苗的試驗當中,同樣觀察到了接種疫苗後的志願者血清對E484K突變的中和能力出現了較大程度的降低(下降1.46-8.6倍);而Novavax疫苗的III期數據更表明,在英國有效率89%的Novavax疫苗到了南非有效率驟降至49%,很大程度也是因為南非變異體的關係。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