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渲染中國威脅,美軍高官稱與中俄爆發核戰爭存在“現實可能”

分享到:
2021-02-04 09:3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為了鼓吹中俄兩國對美國“威脅”,美國核力量重要負責人、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查爾斯·理查德(Charles Richard)竟主動渲染起了“核戰爭”的風險,聲稱美國與中俄爆發核戰爭存在“現實的可能性”。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2月3日報道,理查德近日在面向美國海軍的非盈利軍事協會“美國海軍研究所”網站上發表了一篇討論“21世紀戰略威懾”的文章,呼籲美軍“正視”中俄兩國的“核威脅”,盡快採取措施遏制中俄。

福克斯新聞報道截圖
福克斯新聞報道截圖
理查德文章截圖
理查德文章截圖

  理查德稱,中俄兩國已經“開始用冷戰頂峰時期以來從未見過的手段”,“積極挑戰國際秩序”。他列舉了“網絡攻擊和太空威脅的增加”,及中俄兩國“在核武器等先進裝備上的投資”的例子,試圖證明自己的觀點。

  為鼓吹中俄兩國對美國的“威脅”,理查德接著花費大量篇幅渲染中俄兩國是如何“迅速發展核武器”的。

  他聲稱,俄羅斯正在“積極推動整個核武庫現代化”,這一過程“將在幾年內實現”,使俄羅斯戰略力量“持續增長”;而中國正在成為“戰略對等的力量”,還渲染中國將在十年內“使核武庫翻倍”。

  基於這些論調,他呼籲美國軍方正視核戰爭的“現實可能性”:“有一種可能性是,如果中俄認為常規武器的損失會威脅其國家安全,那麽美國與他們的衝突很可能迅速升級為核衝突。因此美軍必須將其主要假設從‘不可能投放核武器’轉變為‘核武器投放是非常現實的可能’,採取行動應對、阻止這一現實。”

  在“警告”了中俄的“核威脅”之後,理查德切入了文章“正題”,主張美國立即採取應對行動遏制中俄,包括在威懾兩個競爭對手方面“保持團結一致”、加強武器系統採購及開發以保持美國戰略優勢等。

  “美軍不能再繼續以原來的方式對待核威懾,我們的戰略應該根據動態環境進行調整和發展。”他寫道。

  福克斯新聞指出,從這篇文章來看,這位負責美國核力量的美軍高官顯然是覺得,如果美國官員“放任不管”,中俄兩國的行動就可能“增加大國危機或衝突的風險”。

  這已不是理查德首次把矛頭對準中國,渲染“中國威脅論”了。去年9月他就曾發出“警告”,稱中國軍力的大幅提升,表明中國“正在以極快的速度建立自己的核武庫”,從而達到“能夠直接威脅美國的實力”。他還感嘆稱,當中國下定決心做某件事時,他們實現目標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美軍去年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也曾提出類似的觀點,“推測”中國將會擴大核武庫規模,使核彈頭數量“在十年內翻倍”。

  對於美國鼓吹中國“核武威脅”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月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強調,中方一貫堅持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也無條件承諾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者威脅使用核武器。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曾表示,中國的軍力發展完全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需要,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軍隊走向世界,給世界帶來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脅,是機遇而不是挑戰。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