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獨”動作紛至沓來 學者:滿足最後虛妄的理想

分享到:
2021-02-03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 題:“台獨”動作紛至沓來 學者:滿足最後虛妄的理想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台灣綠色陣營近期動作頻頻,從召開“國家正常化公聽會”、 推“修憲”公投、提 “國安四箭”推動“台美建交”,到更改“國徽” 等,看似有系統地推動法理“台獨”。島內學者指出,這是“獨派”的“自嗨”,尤其在特朗普敗選之後,他們心知肚明一時一地沒有成功的可能,所以只是用這些行為來滿足其內心最後一股虛妄的“台獨”理想而已。

  2月1日,民進黨派系舉行第三場“邁向國家正常化”公聽會;1月29日,台灣“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時代力量提案變更“國徽”主決議;1月 23日,“台獨”大佬辜寬敏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上百成員,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1月22日,“獨派”政黨、台灣基進黨和多個本土派社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國安四箭”方針,呼籲蔡英文當局應該以強化台灣體質的政策及應對方式,目標要朝向“台美建交”。

  綠營這些行動被視爲有系統地推動法理“台獨”。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操作這些法理“台獨”動作後果十分嚴重。第一,讓台灣年輕一代誤認為台灣可以且應該獨立,導致兩岸一家親的情感更加淡化、背離或疏離;第二,如果這類動作加劇,兩岸可能從社會對立變成政治對立,再變成軍事對立,最終甚至可能變成軍事衝突;第三,使台灣的國際定位更加模糊,國際參與更少,令台灣變得固步自封。

  “台獨”勢力爲何今年以來如此密集採取行動?吳育昇指,這是由於特朗普的“反中”情緒和力挺民進黨的態度,讓這些“獨派”力量認為有機可乘。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他們一度認為特朗普可以連任,所以其實從去年上半年開始,“獨派”已經開始著手規劃他們的“台獨建國路線”並賦予執行。

  不過吳育昇強調,上述這些動作最終都沒有辦法真正落實。從蔡英文當局的角度來看,她心態上當然是樂見法理“台獨”不斷得寸進尺,不斷影響那些反對“台獨”的人,逐漸讓台灣人都可以接受“台獨”。但是她不會介入,也不會幫助他們去實踐法理“台獨”的路線,更不敢在政策、法律以及“憲法”當中,做任何實際行動。

  蔡當局為何不介入?吳育昇分析:第一,她沒有能力控制或變更這些“獨派”的手段和方法;第二,她連任成功,需要感謝這些“獨派”的支持,必須要放手讓他們執行一下他們多年來的“台獨”理想,她不敢公開批評他們;第三,她樂見他們給台灣民眾做“台獨”教育,影響更多人;第四,拜登上台之後,她發現已經喪失操弄“反中”的空間。

  吳育昇進一步指出,根據目前兩岸的關係,民進黨當局清楚知道祗要再向“台獨”靠近一步,兩岸必然會有“兵凶之險”,而且民進黨沒有辦法掌控局面。在拜登上台之後,蔡當局也意識到中美關係將回歸正軌,那麼她就喪失了操弄“反中”的空間。何況此前民進黨“押錯寶”,或已經得罪了民主黨及拜登,這個時候還在困擾如何修補台美的關係,沒有更多力氣推動所謂的“台灣獨立建國”。所以台當局不會實質推進這些政策。

  吳育昇強調,這些“獨派”的行為都是在“自嗨”。他們內心裡面心知肚明,一時一地他們沒有成功的可能,尤其是拜登政府不可能在這個階段給他們任何行動上或政策上甚至是國際上的支持。但因為這群“獨派”大佬已經垂垂老矣,他們有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希望在自己還存一點音量和有媒體報道的時候,推動“台獨”活動,來實現和滿足其內心當中最後一股虛妄的“台獨”理想。(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