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用三個詞描繪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關係:有情、有義、有為

分享到:
2021-02-03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2日消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日在北京友誼賓館集體會見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

  王毅表示,中國農曆鼠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實“鼠”不易,充滿了風險和挑戰。有三個詞最能體現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關係的特質。一是“有情”。我們互為外交優先,互為戰略夥伴,無論順境逆境,始終珍惜傳統友好,在疫情考驗中進一步昇華了友誼。二是“有義”。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我們堅定相互支持,共同反對外來干涉,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病毒和各種“政治病毒”,在國際和地區舞台上團結合作,為動蕩的世界帶來更多正能量。三是“有為”。我們克服疫情困難共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去年運量增幅達到50%以上,成為抗擊疫情的生命線、成為名副其實的“鋼鐵駝隊”。

  王毅表示,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叠加共振,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要堅定相互支持,支持各自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各自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要堅持合作共贏,中國正在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打開。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願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實現互利共贏。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致力于構建健康絲路、數字絲路、綠色絲路,通過共商、共建、共享實現共同繁榮。

  王毅對各位駐華使節致以新春的親切問候。王毅說,疫情終將過去,但團結和友誼永存。明年是中國農曆牛年,希望各位使節體健如牛,各國國運如牛,我們的合作牛氣衝天!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代表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衷心祝願中國在新的一年裡順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四五”規劃開局取得更多成就。傑尼索夫表示,儘管過去一年困難重重,但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休戚與共、守望相助。面對疫情肆虐,經貿合作迎難而上、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世界經濟復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中國經濟發展。歐亞地區國家願同中國一道,攜手推動合作發展再上新台階。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