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陸克文“打臉”莫里森:沒請教我,澳對華政策完全走錯方向

分享到:
2021-02-03 11:2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澳兩國關系在經歷去年年底一段時期的滑坡之後,近期澳政府“求對話”、“求接觸”的聲浪漸起,一些澳媒也陸續發表文章,檢視和探討莫里森政府執政以來的對華政策。

  1月30日,澳媒《星期六報》(The Saturday Paper)在其紙質版獨家首發了對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的採訪,陸克文在採訪中毫不客氣地批評了莫里森政府的對華政策,直言澳大利亞對華政策完全走錯了方向。此外,他還否認了近期莫里森就對華問題“請教於他”的消息。

  就在1月25日,另一家澳媒《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FR)曾報道稱,澳現任總理莫里森已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請教了兩位前總理約翰·霍華德(John Howard)和陸克文。而就在2月1日,莫里森發表講話提及中澳關系,稱澳方正尋求對話,將繼續致力於“接觸中國”。

  莫里森的對華政策,讓陸克文吃了一驚

  陸克文是澳大利亞工黨籍政治家和外交官,曾任澳大利亞工黨領袖、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等要職,並在2007至2010年與2013年兩度出任澳大利亞總理。因大學時期主修中國歷史及文學,以及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陸克文被稱為“中國通”。他的中文名取自其英文名Kevin Rudd(克文·陸)的諧音。

  據《星期六報》採訪報道,陸克文透露,早在2019年5月莫里森贏得大選後不久,兩人就在悉尼展開過一次私人談話,那一次的談話是由陸克文發起的,旨在幫助這位新當選的澳總理,就如何處理和解決中澳關系的困難問題提供一些方法。

  “(談話)之後我發現,(澳大利亞)政府的對華政策朝著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了。”陸克文告訴《星期六報》,兩人那次談話之後所發生的事情,讓他感到“大為吃驚”。

  之後的一段時間中,中澳關系不斷滑坡,澳大利亞多次炒作所謂的“新冠溯源問題”、人權等議題,頻頻發表錯誤言論,充當部分西方國家的“反華急先鋒”。去年年底的一場“漫畫事件”,更讓兩國之間的關系再遇波折。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月25日報道稱,面對當前困局,澳大利亞工黨領袖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致信總理莫里森,建議他向霍華德和陸克文這兩位前總理尋求一些建議,並可以聘請兩人出任“外交特使”,以幫助打破中澳之間日益惡化的“貿易僵局”。

  對此,莫里森並未完全排除這一建議。據報道,莫里森當時如此表示:“這些話題有段時間了,最近也在討論,我就這些問題和陸克文前總理聯系過。”

澳媒《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道截圖
澳媒《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道截圖

  陸克文“打臉”莫里森:聯系過我?胡說八道

  然而,對於莫里森的這一說法,陸克文在面對《星期六報》的採訪中果斷“打臉”對方,直言莫里森所謂的“聯系”都是沒有的事。

  “莫里森的聲明完全是胡說八道。”陸克文表示,自前年5月那次私人會談之後,他與莫里森只有過兩次書面交流。一次是在新冠疫情早期,當時他提出要幫政府從海外採購防護用品;第二次則是在他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之前。

  陸克文還在採訪中發表了一段類似於“免責聲明”的言論,他說:“如果莫里森聲稱,目前澳大利亞的任何對華戰略方向都是基於與我的實質性磋商,或是得到了我的支持,那都是完完全全的謊言。”

  訪談中,陸克文還批評了莫里森政府的對華態度大錯特錯。他稱:“這種事情幾乎只會在澳大利亞發生,只要決策事關中國,莫里森和他的政府部長們就會習慣性地拿出擴音器對中國嚷嚷,不停地為國內極右翼勢力輸送彈藥。”

  這已經不是被稱為“中國通”的陸克文第一次拋出“擴音器論”,去年12月,眼看莫里森政府以“一己之力”挑起對華爭端,致使中澳關系降至建交50年以來的最低點,他就曾給澳政府支招:“學學日本的外交手段,收起擴音器。”

  而在去年11月,另一位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在接受墨爾本大學的一次線上採訪時同樣給莫里森支招,建議這位現任總理盡快前往中國訪問,就如同他1996年擔任總理時訪問中國進行“外交破冰”那樣。

  同樣是在去年,霍華德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的經濟關系很重要,盡管雙方存在分歧,但仍需要找到共同點和平衡點。他坦言,澳大利亞維護澳中互惠互利的經濟關系,這不僅僅是常識,更是一個長期而明智的政策。

  從政府首腦到部長,近期渴望與中國接觸

  事實上,在經歷了一段時間以來中方的“冷處理”之後,澳方從政府部長到政府首腦,都表達了希望對話和接觸的願望。

  據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2月1日報道,澳總理莫里森當天發表講話提及中澳關系,聲稱雖然兩國存在差異和分歧,但澳大利亞正在尋求對話,將繼續致力於“接觸中國”:“我們不能假裝事情還和過去一樣”,“要從部長級和領導人級別的對話開始”。

  但莫里森最後仍然強調,在他看來,“對話的重點不是讓步,而是要在互利的領域尋求一種合作方式,使兩國及人民在未來受益”。

  而在去年12月中旬,莫里森也曾向澳媒做出過類似表態,稱澳大利亞尋求一種“確保雙方維持互利”的關系,澳政府歡迎中澳兩國官員重啟對話,尤其是部長級和領導人級的直接對話。他當時曾強調,磋商將是“無條件進行的”。

  在總理莫里森之前,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曾與1月28日透露,他已致函中方官員尋求重啟中澳對話、討論貿易事宜,但中方一直沒有搭理他。特漢稱,他會繼續等待中方的回復。

  對於當前中澳關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澳關系過去也曾發展得很好。中方希望澳方聽取各界有識之士的建設性意見,正視和認真反思兩國關系遭遇困難的癥結,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系,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