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劑歐盟疫苗都沒分到,巴爾幹國家轉向中俄購買

分享到:
2021-02-03 10: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巴爾幹小國塞爾維亞,在沒有歐盟幫助的情況下,卻在疫苗接種率上領先法、德等歐洲強國,僅次於搶批阿斯利康、輝瑞疫苗的英國,一舉拿下歐洲大陸“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2月2日的報道稱,鑒於歐盟內部都沒能做到合理分配疫苗,更遑論為巴爾幹國家提供。包括科索沃地區、黑山、北馬其頓和波黑在內4國和地區,甚至未接受到1劑疫苗。因此越來越多該地區的國家開始轉向中國和俄羅斯尋求疫苗方面的幫助。

  “世界撞上了冰山,我們就像在泰坦尼克號上一樣,富人們只能救他們自己和親人。”近期,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用“泰坦尼克梗”來解釋塞爾維亞為何選擇中國疫苗,而非僅僅將希望押註在“富人”歐盟身上。

  而一些巴爾幹國家政府官員直言,這可能損害歐盟在該地區的信譽。黑山、北馬其頓和波黑等,都是歐盟的潛在成員國。

  塞爾維亞疫苗接種順利,鄰國舉步維艱

  《金融時報》報道稱,就在歐盟內部對新冠疫苗接種延遲的怨恨與日俱增的同時,塞爾維亞卻加快步伐,實現了歐洲大陸人均接種率最高的目標。而塞爾維亞能做到這一點的原因在於,他們提前與中國國藥達成協議。

  中國迄今為止為塞爾維亞提供了100萬劑國藥中生滅活疫苗,對於一個700萬人口的小國來說,這是相當可觀的劑量。武契奇在上月底採訪中透露,塞爾維亞政府已為民眾提供了115萬劑疫苗。因此可以看出,目前塞爾維亞的疫苗供貨絕大部分來自中國。

  據彭博社“新冠疫苗追蹤”專題網頁,塞爾維亞每100人接種了6.4劑次疫苗,在歐洲僅次於英國,位列全球第7。

  武契奇在上周的一次採訪中,將歐盟比作電影《泰坦尼克號》中先行獲救的“富人”,解釋了選擇中國和俄羅斯疫苗的原因。“世界已經撞上了冰山,我們就像在泰坦尼克還上一樣,富人們只能拯救他們自己和親人。我們將和泰坦尼克號一起沈沒,這可能並非他們(富人)本意,但對他們來說也不是特別重要。”

  相較而言,選擇相信歐盟和西方疫苗的其他巴爾幹國家,就沒有那麽幸運了。

  《金融時報》報道稱,盡管歐盟已經向6個巴爾幹國家提供了7000萬歐元用於購買疫苗,但歐盟目前也深陷分配問題,因此在其他國家開始接種疫苗的幾個月後,仍有4個巴爾幹國家和地區未開始接種疫苗,甚至未接收到1劑疫苗。

  這些國家和地區中,就包括科索沃地區、波黑、北馬其頓和黑山。他們曾對歐盟的疫苗分配計劃“保有信心”。同時,阿爾巴尼亞、黑山、塞爾維亞、波黑和北馬其頓,都是歐盟的潛在成員國。

  巴爾幹國家感到“背棄”:有損歐盟信譽

  這也導致塞爾維亞的鄰國開始將目光轉向中國和俄羅斯,而黑山和北馬其頓已經開始行動。

  東南歐媒體“SeeNews”1月26日援引北馬其頓衛生部長菲利普賽(Venko Filipce)稱,該國正就購買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進行談判。黑山政府也宣布,他們將轉向中俄購買疫苗。

  北馬其頓的一名官員向《金融時報》解釋了原因:“我們希望購買西方疫苗,以表明我們國家的歸屬。我們最初排除了與中國和俄羅斯談判的可能性。”

  但他表示,他的政府正越來越難以為疫苗接收的拖延辯護。“由於匈牙利等歐洲其他國家也在獲得(國藥的疫苗),我們很難向民眾解釋為什麽我們在等待輝瑞、莫德納和阿斯利康的疫苗。”

  《金融時報》稱,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對歐盟甚至沒有“象征性”地分配疫苗感到極為失望。下周,阿爾巴尼亞計劃開始為衛生工作者接種由一個匿名的歐洲國家捐贈的970支輝瑞疫苗。

  “談到疫苗,我感到非常震驚,”拉馬對《金融時報》說,“這並不是說他們(歐盟)正處於最好的狀態,但他們背棄了我們,真是一團糟。他們這麽做,對自己造成的傷害是難以置信的。”

  北馬其頓的官員也表示,這可能損害歐盟在該地區的信譽。“有人可能利用這種情況,說在困難時期是中國和俄羅斯在提供幫助,而西方政府正在失敗。”

  智庫歐洲穩定倡議(European Stability Initiative)的分析師阿迪·切裏馬季奇( Adi Cerimagic)認為,歐盟無法向有志加入的國家提供哪怕是象征性的援助,這令它們失望。“他們沒指望能和歐盟成員國同時收到疫苗,但他們希望有某種明確的時間安排,明確的抵達時間,現在他們覺得自己被拋棄了。”

  不過,歐盟近期也遭遇疫苗分配上的困難,與英國開啟爭端。當地時間1月26日,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宣布,該公司無法為歐盟準時提供疫苗。隨後1月29日,歐盟發布新規定,管控歐盟國家生產的新冠疫苗進入愛爾蘭。

  歐盟對愛爾蘭的疫苗管制引發了英國和愛爾蘭方面的強烈反應,30日,歐盟撤銷了對愛爾蘭的新冠疫苗出口禁令,但保留了對新生產新冠疫苗的管制。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表示,歐盟“承認自己犯了一個錯誤”。

  彭博社評論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沒有征得脫歐委員會官員的意見就“匆忙決策”,導致了英國與歐盟關系惡化,同時打擊了歐盟作為開放市場和法治捍衛者的形象。前歐洲事務部部長露辛達·克萊頓評價稱,整件事就是“災難”。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