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撐腰”,島內泛綠陣營變本加厲推動“法理台獨”

分享到:
2021-02-03 10:47 | 稿件來源:海峽新幹線

【字號:

  在外有美國保守勢力“撐腰”、內無其他政黨強力制衡的情況下,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謀獨”的小動作越來越多,堪稱變本加厲。

  2月1日,台立法機構啟動新會期,台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受訪時表示,本會期將處理“修憲委員會”事宜,啟動所謂的“修憲機制”。1月31日,他在出席活動時一度叫囂,“台灣是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地方”,建議台灣的公務人員都去大學修三個學分的“台灣史”,讓台灣有記憶。

  去年底,台立法機構曾修訂通過“民法”部分條文,將民事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遊錫堃聲稱,此舉旨在為“修憲工程”拉開序幕。以遊錫堃為首的民進黨“正國會”系統,則推出一系列“邁向正常化”公聽會,伺機加大輿論宣傳。

  此外,“時代力量”、台灣“綠黨”等島內“獨派”團體及泛綠陣營,近期也不約而同地倡議推動“法理台獨”。島內“獨派”大佬辜寬敏的基金會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台灣“綠黨”妄稱要推動“修憲公投”,並要求刪除有關“國家統一”的表述。種種舉動,牽動兩岸敏感神經。

辜寬敏 資料圖
辜寬敏 資料圖

  值得註意的是,辜寬敏1月初稱他曾應邀到蔡英文官邸餐敘,和蔡英文談到推動“制憲公投”時,蔡本人未具體響應,但辜寬敏自言,“相信蔡與‘獨派’意見一致”。雖然“獨派”解讀只是一廂情願,但蔡英文是否釋出了某種信號,讓“獨派”相信她有心要搬走“制憲”路上的障礙,引人關註。

  另外,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1月的調查,針對蔡英文的統“獨”立場,有46.9%的島內民眾認為她傾向“台獨”,高於“維持現狀”的43%。而在1年前2020大選結束後,當時有53.3%的島內民眾認為蔡英文屬於“維持現狀”派。可見,台灣民眾多認為,蔡英文的統“獨”立場認知,在這一年來發生幅度不小的變化。

  對此,台灣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蔡東傑受訪時表示,泛綠近期動作頻頻,或意在因應近期的罷免烽火,欲透過發動議題凝聚基本盤,停損止血。香港中評社則指出,需警惕島內“台獨”勢力,包括民進黨內的一些派系及“台獨”人士綁架整個民進黨操作“修憲”議題,力阻兩岸關系的改善。

  台灣《中國時報》也發表社論指出,蔡英文第二任期漸漸走偏,其中有內部牽制因素,也有外部拉力動因。但無論從內部民意動態或外部趨勢來看,往“獨派”靠攏都非常危險。蔡英文正站在關鍵的戰略抉擇期,無論台灣走向哪一邊,都必須處理好與大陸的關系。

  當前,隨著民進黨當局推動“法理台獨”、“文化台獨”步伐加快,台海緊張局勢日益緊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指出,我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勢力“修憲謀獨”,包括通過所謂“修法”為謀“獨”打開方便大門。她強調,個別“台獨”分子頑固不化,一而再再而三地玩弄所謂“公投謀獨”伎倆,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台獨”動向。希望台灣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能夠認清危害,不放任縱容任何此類滋事挑釁行徑。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