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反華議員阻商務部長上任:拜登政府先承諾繼續拉黑華為

分享到:
2021-02-03 10:2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拜登新政府才剛剛上任,打壓中企的議員就開始行動了。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即將就是否確認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人選吉娜·雷蒙多進行投票前夕,20余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當地時間2月2日要求暫緩對這一提名進行確認,直到拜登政府澄清在華為問題上的立場。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官網2日發布一份聲明。這一題為《麥考爾、眾議院共和黨人呼籲暫緩對雷蒙多的(提名)確認,直到拜登政府澄清對華為的計劃》的聲明稱,美國會參議院商務委員會預計將於2月3日對雷蒙多的提名進行投票表決,在此之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與20名眾議員一起,要求參議院暫停確認雷蒙多的提名,直到拜登政府澄清其出口管制政策為止。

聲明截圖
聲明截圖

  聲明提到,確認提名的聽證會上,雷蒙多拒絕承諾將華為保留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此外,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在兩次不同的吹風會上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也拒絕做出承諾。

  這些表態似乎讓國會山的共和黨人不滿。聲明隨後寫道:“作為回應,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呼籲參議院擱置雷蒙多州長的(提名)確認,直到拜登政府就他們是否計劃將華為保留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給出明確且直接的答復。”

  聲明宣稱,拜登政府仍拒絕承諾將華為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這樣做“令人難以置信地震驚且危險”。聲明還敦促那些曾要求將華為保留在實體清單上的參議員堅持其原則,暫停對雷蒙多的提名確認,直到拜登政府澄清他們對華為的意圖以及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政策為止。

  其實,這並非共和黨人首次就此事發難。幾天前,美國參議院中3名反華議員馬爾科·盧比奧、本·薩斯和湯姆·科頓剛剛致信雷蒙多,要求她書面明確自己對華為的立場。根據當地時間1月29日公布的信件內容,他們要求雷蒙多以書面形式明確在就任商務部長後會不會將華為移出“實體清單”。

  近日來,美國多番打壓中企。針對這一問題,中方已多次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美方口口聲聲要追求公平競爭環境和公平貿易,但事實恰恰相反。過去幾年,美國上屆政府大搞單邊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惡意挑起貿易戰,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各種借口和清單,不擇手段、毫無底線地打壓中國企業,脅迫其他國家放棄與中國企業合作。這些做法嚴重違反國際經貿規則,背離公平競爭原則,破壞正常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最終也損害了美國企業和工人利益。當然,我們也看到,美國上屆政府不僅把矛頭對準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是動輒威脅或制裁,這套“美國唯一”的行徑遭到了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原標題:反華議員逼宮:拜登政府先承諾繼續拉黑華為,提名的商務部長才能上任?)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