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西方試圖將緬甸矛頭指向中國 專家:想離間中緬

分享到:
2021-02-02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題:西方試圖將緬甸矛頭指向中國 專家:想離間中緬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緬甸軍方2月1日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等人後,2日宣佈將大規模改組政府。事發後,美國及其盟友立即表態譴責緬甸軍方,同時質疑中國操弄緬甸政局。對此,緬甸問題研究專家表示,緬甸政治混亂不符合中方利益,西方這麼說是為了離間中緬。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日發表聲明指,緬甸軍方做法是對緬甸的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他呼籲國際社會齊心協力,迫使緬軍方立即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他指,若緬甸民主進展出現逆轉,考慮重新對緬實施制裁。他還說道:“美國注意到在這個困難時刻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的人。”

  法新社報道指,拜登的話可能含蓄地暗指中國。也有媒體分析認為,緬甸事件是對拜登政府對華戰略的首個重大考驗。

  此外,英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印度以及聯合國都就此事進行了強烈譴責,要求軍方立即放人。

  而有關中國挑起緬甸事件的質疑聲也隨之而起。德國基民盟與基社盟兩黨在聯邦議院的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特1日表示,中國可能鼓勵了緬軍方發動政變,呼籲歐盟調查這場政變。前任聯合國駐緬甸特使李亮喜同日表示,緬甸政變是得到中國和俄羅斯支持的。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彭念2月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這些說法“沒道理”,“因為中國和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政府的關係較密切,密切程度甚至超過了之前軍方支持的文官政府。中方怎麼會拋棄民盟、擁抱軍方?”

  彭念接著說:“這樣做對中方也完全沒有好處,中國在緬甸的利益只有一個——穩定。只有緬甸穩定了,中國的利益才能得到擴展,此前簽訂的項目才能推進。中國為何要去製造政治混亂,讓自己的利益受損?”

  彭念續指:“西方這樣說,一方面是因為民盟政府和中國走近而感到非常惱火,一直想製造矛盾,離間兩者的關係。另外,也由於中國沒有用嚴厲語氣譴責緬甸軍方,因而他們有此猜測。”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的聲明並未使用“軍事政變”一詞。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近日引述國務院官員的話指,拜登政府內部正在討論,應否將此事定義為政變。因為一旦定性為政變,美方將切斷對緬政府提供的援助。彭博社指出,這很可能將緬甸進一步推向中國,那麼拜登與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盟友一起向中國施壓的政策將很難實施。

  彭念分析指:“緬甸軍政府1988年接管政權後,美國就對緬甸實施了經濟制裁、外交封鎖、武器禁運等。美國國內緬甸專家一直呼籲,這樣做實際傷害的是緬甸人民,並將緬甸推向中國。此次拜登政府若恢復對緬經濟制裁,緬甸確實只能向中國尋求援助,這樣緬甸就將成為拜登政府東南亞反華包圍圈上的巨大缺口。因而這對拜登而言是艱難的抉擇。加上此前存在的羅興亞問題,美國此次一定會採取行動來表明立場,不過也會考慮到對華關係的後果,相信美方會把握分寸。”

  緬軍方行動發生後,中國外交部1日表態指:“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外界因此詬病中方沒有譴責政變,語氣溫和。

  對此,彭念指出:“中方仍需進一步了解情況,才能下結論。雖然中方沒有出聲譴責,但也在聲明中呼籲緬甸各方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這是中方的底線和要求。因為中緬之間已達致緊密合作夥伴的關係,若緬甸社會不穩定,不僅會影響中緬大型工程的推進,也會影響在緬華僑華人、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緬北軍事衝突可能加劇,也勢必令域外勢力的干涉力度加強。這些都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希望緬甸局勢能夠保持穩定。”(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