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緬甸軍方政變後,這幾個國家的反應亮了……

分享到:
2021-02-02 16: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1日,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級官員被軍方扣押。緬甸軍方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就在緬甸軍方政變後,各國的反應如下:

  中國:還需了解;

  泰國:不干涉內政;

  新加坡:嚴重關切;

  印度:嚴重關註;

  印尼:緬甸內政;

  ……重點來了,敲黑板!

  美國: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英國: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澳大利亞: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中國:還需了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註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進一步了解情況。他表示,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泰國:不涉內政

  泰國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表示此次緬甸軍方行動“是他們國家的內部事務”。

  新加坡:嚴重關切

  新加坡外交部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新加坡對緬甸的最新局勢表達嚴重關切。我們正在密切關註情勢發展,期盼有關各方保持克制、持續對話,為正面結果及和平共同努力。”

  印度:嚴重關註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表示:“我們註意到緬甸情勢發展並深感憂心。印度向來堅定支持緬甸推動民主轉型。我們深信必須維護法律與民主進程。”

  印尼:緬甸內政

  印尼外交部長在聲明中表示:“印尼也在此強調,所有選舉爭議應按現有合法機制處理。”他呼籲緬方自制並遵守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憲章。

  美國: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緬甸去年11月民主大選結果的行為,“若不撤銷相關舉動,美方將對應負責任者采取相應措施”。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我們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尊重緬甸百姓在11月8日選舉中展現的人民意誌。”他還說:“美國與渴求民主、自由、和平與發展的緬甸民眾站在一起。軍方必須立即撤銷行動。”

  英國: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寫道:“本人譴責緬甸政變一事,以及非法監禁昂山素季等文官。”他表示:“人民投票結果應受尊重,文人領袖應獲得釋放。”

  澳大利亞:馬上釋放昂山素季!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緬甸軍方再度企圖奪取國家控制權,並拘禁了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和總統溫敏,澳大利亞政府對此消息深感憂心。”

  她說:“我們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並立即釋放所有文人領袖,以及所有遭非法拘禁的人。”

【編輯:xuwenfe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