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台軍戰備規定增訂條款,包括“將承受第一擊”

分享到:
2021-02-02 15:0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2月2日報道,台灣軍方內部證實,針對解放軍機艦多次在台周邊進行軍事訓練,台防務部門去年11月針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增修訂了25條狀況與處置作為,防務部門本月展開全軍測驗。據轉述,其中新增訂重要條文之一,就是“我方(指台方)不會挑釁、不主動攻擊,將承受第一擊,判明敵意圖後,行使自衛反擊權”,避免台海情勢擦槍走火。但台防務部門對此宣稱,對於不實臆測內容不予評論,“台軍嚴密掌握敵情威脅,均已完備各項因應措施與應處方案,妥慎預應。”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報道稱,針對解放軍頻繁在台西南空域“擾台空防”,台軍機、艦也頻繁升空、出海“反制”,海峽情勢外弛內張。台軍內部證實,防務部門去年11月增修訂了25條狀況與處置作為,除地面、海上、空中部隊行動指導外,還包含跨部會的協調與分工。《聯合報》了解到,台方將解放軍軍事“挑釁”區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灰色地帶行為、底線施壓測試、準軍事入侵行動,各有判別要領。到達準軍事入侵行動階段,即解放軍機艦進入台灣12海裏領海或導彈飛越台“領空”時,就會進入“應急作戰階段”。其中新增訂最重要的條文,即是“不挑釁、不主動攻擊,承受第一擊,判明敵意圖後,行使自衛反擊權”。

  報道稱,台軍證實,2月起防務部門將針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及“台澎防衛作戰國軍戰備規定”等,專案編組針對備戰官兵領導、幕僚幹部實施測驗,驗證各單位命令貫徹成效。

  至於“第一擊”,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去年2月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采訪時聲稱,台灣有能力承受“大陸第一波攻擊”。台軍方人士稱,台軍雖有“先發制人”的回擊能力,但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而是采取“重層嚇阻”戰略。至於“台方不會發動第一擊”的定義,有台媒稱,意思是台灣不會因分析大陸將對台攻擊就先動手,攻擊大陸的軍事目標設施。嚴德發稱,不管大陸來多少導彈,台軍要結合地方政府動員防護讓軍隊設施能承受“導彈第一擊”。

  台灣《中國時報》去年8月17日報道稱,從陳水扁時期的“境外決戰”到馬英九當政時的“固若磐石”,再到蔡英文將軍事戰略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可以看出台灣軍事戰略的擺蕩常處於兩難局面,“不過,不管是藍綠誰執政,一致強調台灣不會發動第一擊”。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