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國想插手緬甸政局,但與中國相比,手段有限

分享到:
2021-02-02 14: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月的第一天,緬甸政局突變,該國軍方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隨即接管國家並宣布該國進入為期一年多而緊急狀態。

  接著,包括西方國家的譴責和威脅接踵而至。美國總統拜登2月1日發文譴責緬甸軍方的行為,並威脅恢復對緬甸的制裁,施壓緬甸軍方交出權力。然而,美國《華爾街日報》卻在1日當天撰文,一針見血地指出,盡管拜登計劃在緬甸‘政變’後採取“適當行動”,但與中國相比,美國的手段很有限。

華爾街日報截圖
華爾街日報截圖

  分析人士稱,布什總統和奧巴馬總統曾用過的廣泛經濟制裁的方式會疏遠緬甸民眾,損害公眾對西方的態度。而且,與中國相比,美國和緬甸之間的貿易規模非常小。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任何行動都有可能帶來緬甸向中國靠攏的後果,加劇中美在該地區影響力競爭中的緊張關系。

  美國的制裁選項包括擴大對緬甸軍方領導人的人權制裁,追蹤他們的國際商業往來。實施上,美國早前就將上述人權制裁用在了緬甸軍方領導人身上,聲稱他們對該國羅興亞穆斯林施暴。

  拜登周一稱,美國將與其在該地區和全球的夥伴合作,支持緬甸恢復民主和法治。他說,基於緬甸在民主進程方面取得的進展,美國此前已經放棄了對緬甸的制裁。但為了迫使緬甸領導人服從,美國可能會重新實施前幾屆政府使用的一系列廣泛的懲罰措施。

  《華爾街日報》稱,緬甸的“政變”和對昂山素季的拘留是對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說,美國的外交政策部分建立在優先考慮人權和促進民主的願望之上。

  美國可能削減對緬甸的外國援助,尤其是在不清楚“政變”領導人將如何對待美國資本的情況之下。之前美國曾禁止從緬甸進口、向緬甸出口金融產品,以及禁止美國的公司和個人對該國的投資。如果美國再次選擇實施此類措施,他們可能會通過各種方式放大制裁效果,比如說威脅制裁那些繼續與該國政權做生意的外國公司。

  美國國際開發署網站信息顯示,自2001年以來,美國國際開發署已向緬甸捐助1.75億美元,占了美國向緬甸提供的2.16億美元援助的大頭,最重要的項目包括糧食援助、選舉援助和為民主機構提供資金等。事實上,這些援助總額僅相當於美國給菲律賓的一半,自2001年以來,美國已在菲律賓投資4.28億美元。

  美緬兩國的貿易聯系是更小了。去年11個月,美國僅進口了9.69億美元的緬甸產品,在其所有進口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70位,其中進口最多的產品是服裝和紡織品。

  《華爾街日報》稱,相比之下,中國在緬甸有著越來越多的基礎設施、貿易和能源項目。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分析師盧卡斯•邁爾斯(Lucas Myers)說,中國方面希望(在緬甸問題)上保持務實的態度,以確保緬甸的穩定,保護其戰略商業路線。

  “‘政變’通常會在緬甸引發動蕩,這不是中國所希望看到的,”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東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喬希·科蘭滋克(Josh Kurlantzick)說,中國有更多的牌可以打,而“就拜登政府而言,我認為他們幾乎沒有什麽好的選擇,美國的民主信譽很差。”

  2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緬甸當前局勢評論稱,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