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抗中國5G,美國想拉攏“五眼聯盟”和日本

分享到:
2021-02-02 14: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為抗衡中國5G技術與市場領導力,美國正在醞釀“對中聯盟”。除了熟悉的“五眼聯盟”國家外,日本也是美國此次拉攏的對象。

  據日本《讀賣新聞》與《日經新聞》2月1日報道,美國將設立一個跨國基金,與日本及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在5G技術研發、強化5G供應鏈方面展開合作。

日媒報道截圖
日媒報道截圖

  這一基金名為“多邊電信安全基金”,已經被納入美國於今年1月通過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當中。該基金預計將在今年7月設立,基金規模尚未敲定,但美國國會曾建議基金規模為約5億美元,使用期為10年。

  日媒分析稱,美國此次設立基金旨在拉攏親密盟友“五眼”與日本形成“對中聯盟”,以阻止中國5G設備的市場普及。推進電信技術研發、加強供應鏈合作、促進所謂“可信”電信供應商的使用是這一基金的主要三個優先目標。

  上月27日,現任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就曾聲稱,拜登政府將與盟國合作確保其電信網絡的安全,並投資擴大“可信的”美國和盟國公司的電信設備生產。普薩基當時說道所謂“不可信供應商”時,還提及華為。

  主導“多邊電信安全基金”構想的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說,包括5G在內的多項基礎技術領域,美國需要與盟友及誌同道合的貿易夥伴密切合作。他將日本視為美國在這些領域中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還誇贊日本是無線通訊技術的領導者。

  日本長期與美國及“五眼聯盟”國家保持較為密切的關系。去年8月,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接受採訪時還曾說日本“幾乎稱得上‘第六只眼’了”,再度表達了他們與“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的渴望。

  對於此次美國拉攏日本的企圖,《日經新聞》預計,在高科技領域,由於拜登政府延續了特朗普時期的對華強硬姿態,日本不得不繼續與美國保持一致步調。《讀賣新聞》也推測日本將加入美國將成立的“多邊電信安全基金”中。

  日本電氣公司和富士通(Fujitsu)是日本的兩大電信巨頭。英國政府去年11月曾宣布,將與日本電氣公司(NEC)合作,進行5G電信網絡的建設。去年秋天,美日兩國政府舉行局長級會議時,雙方曾同意要在開拓5G設備的供應鏈方面展開合作。

  不過,英國的經濟預測及商業咨詢機構Omdia數據顯示,華為是包括5G在內的電信基站領域的全球市場領導者,市場占有率為33%,而日本電氣公司和富士通的市場份額均不到1%。

  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頻繁渲染所謂中國“網絡威脅”,將華為等多家中企拉入“黑名單”,並在5G網絡建設中排除中國設備。特朗普政府去年還四處鼓吹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企圖拉攏他國合夥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在美國長期遊說之下,“五眼聯盟”國家曾相繼對中國華為5G作出強硬表態,並開始尋求中企的代替供應商。

  針對美國打壓與污蔑華為等中企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強調,華為為世界上170多個國家提供服務,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說其存在安全問題,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拿出華為產品存在安全危險和或者“後門”的證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曾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採取各種限制措施,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