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面對中國,美國務卿布林肯承認:美國有弱點

分享到:
2021-02-02 11: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帶來的挑戰既與中國掘起有關,也與美國自己釀成的弱點有關”。

  當地時間2月1日,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他的首場電視專訪中,再次公開談論中國。他除了就新冠疫情“指責”中國、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之外,在談及美國將重新參與全球事務和國際機構時,布林肯還發出了上述感慨。

  “當我們退出,中國就會乘機而入”

  當天在被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主持人米切爾(Andrea Mitchell)問及,中國是否該為新冠疫情“負責”時,布林肯雖然沒有像前任蓬佩奧那樣把所謂“中國病毒”掛在嘴上,但卻深得蓬佩奧的“精髓”,“缺乏透明度”、“做得遠遠不夠”這類陳腔濫調一股腦塞給中國。

  扯到中國,香港問題自然逃不開。布林肯冒出了“效仿”英國的念頭,稱如英國所承諾的那樣:給他們提供“避風港”。或許,布林肯忘記了,港媒早有披露,曾有亂港分子尋求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幫助,卻遭到拒絕。

  這麽聊下來,“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挑戰”這種結論,簡直呼之欲出。布林肯依照白宮“對中國耐心”的策略,寄望於拜登政府致力於重建聯盟。“我們必須以優勢地位而不是劣勢來應對中國,我認為這種實力來自於擁有強大的聯盟,而中國實際上不具備這種條件。”

  講到這,布林肯似乎有些心虛。他聲稱,美國將通過重新參與全球事務和國際機構,以獲得對抗中國的力量:“因為當我們退出,中國就會乘機而入”。這裏,顯然指的是,美國前任政府對美國聲譽的過分透支,比如針對北約、聯合國、世衛等組織的攻擊。

  這就跟布林肯認知中的“何為中國挑戰”有關了,一方面,他將中國和平掘起視為對美國的所謂“挑戰”;同時,他也承認,中國之所以能夠形成“挑戰”,也與美國自身釀成的弱點有關。

  “別國肯定會問,美國為何不先看看自己”

  專訪中,布林肯又繼續對目前俄羅斯爆發的抗議活動煽風點火。他宣稱這些示威活動表明,俄羅斯民眾已經受夠了“腐敗”和“獨裁”。

  早些時候,俄羅斯外交部曾發推點名布林肯“粗暴幹涉俄羅斯內政”,指責美國是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等。布林肯在採訪中則表示,“如果俄羅斯政府認為這與我們有關,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是俄羅斯民眾對腐敗和獨裁的失望,我認為俄羅斯政府需要關注內部矛盾,而不是外部”。

  當前俄羅斯多地已連續第二個周末爆發非法抗議,要求釋放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有部分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約150人在莫斯科被捕。布林肯表示,他正在評估對納瓦利內處境的回應,以及包括俄羅斯政府幹預2020年美國大選、黑客攻擊、懸賞塔利班殺害美國駐阿富汗美軍等行動。

  布林肯沒有表示會實施具體制裁,但表示,“拜登總統在與俄總統普京的對話中已經說的再清楚不過了”。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專訪中還提到了1月6日美國國會爆發的騷亂,布林肯回答時承認這的確“給美國在全世界高舉民主、自由、人權旗幟帶來了更大挑戰,因為其他國家人民毫無疑問地會說,‘你們為什麽不先看看自己呢?’”布林肯為此則狡辯說,正因為美國在全世界面前解決了自身的問題,這就向“那些試圖掩蓋一切的國家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息”。

  此外布林肯還承諾,他要任命更多的職業外交官來擔任高級職務。“我們將招聘新員工,將留住他們,我們將為此負責”。美國務院擔任高級外交官的人數幾十年來一直在下降,在特朗普執政期間,這一數字降到了最低點。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