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東莞:力爭2023年完成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建設

分享到:
2021-02-02 11:07 | 稿件來源:i東莞客戶端

【字號:

  近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廣州閉幕。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大灣區大學的籌建。

  2月1日,記者從市大學籌建辦了解到了項目的最新建設進展。松山湖校區250畝用地和濱海灣校區一 期550畝用地將在年內完成供地。力爭2023年完成松山湖校區教學區的建設,並實現招生辦學。

  高起點新機制推進籌建,至少投入百億元資金

  過去一 年,東莞舉全市之力推動大灣區大學建設,堅持高起點、新機制加快推進大灣區大學籌建工作,爭取項目盡快落地。

  在籌建過程中,東莞也克服了重重困難。在用地保障方面,在東莞市土地資源極其緊張的情況下,從發展的核心區域濱海灣新區威遠島劃撥約2100畝土地和松山湖高新區劃撥250畝土地用於大灣區大學建設;在資金保障方面,市財政全力保障學校建設費用,明確投入至少100億元用於大灣區大學建設;在人才保障方面,結合組建國際化高水平師資隊伍的目標要求,在已出臺引進人才政策總體方案的基礎上,謀劃採取更加開放的政策,在創新團隊、人才管理、重大項目、科研立項、生活環境等方面提供優質精細的服務,大力支持大灣區大學引進高層次人才。

  設濱海灣和松山湖兩個校區

  市大學籌建辦表示,結合省政府常務會議精神,東莞會同省教育廳對大灣區大學選址地塊開展多次實地調研,結合學校辦學思路[主要是結合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大科學裝置、新型研發機構以及龍頭科技企業資源,建立“學校+大科學裝置(科研機構)+龍頭科技企業”的“科教產合作共同體”,開展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明確了大灣區大學開展“一 校兩區”建設。

  其中,濱海灣校區選址濱海灣新區威遠島,佔地約2100畝,主要開展主體本科生和研究生培養、產教合作和國際高校合作、創新創業孵化以及行政辦公等工作;松山湖校區選址松山湖科學城內的東莞職業技術學院南側地塊,佔地約250畝,主要建設與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有關大科學裝置、新型研發機構融合辦學的學科領域,設立相關領域研究生院和研究院。

  大灣區大學計劃會同相關高校和科研機構先行開展人才培養,力爭2023年完成松山湖校區教學區的建設,並實現招生辦學。

  計劃年內完成800畝土地供地

  目前,大灣區大學的籌建工作進展如何?市大學籌建辦表示,自2019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指導下,東莞市全力推進大灣區大學籌建工作。

  組織領導方面,成立了由東莞市和省教育廳主要領導牽頭的大灣區大學籌建工作領導小組。另外,成立了包括王恩哥院士在內的20多名著名專家學者組成的大灣區大學專家咨詢委員會。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會同廣東省教育廳以及專家組共同起草了《大灣區大學辦學初步方案》。2020年7月,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大灣區大學辦學初步方案》,明確大灣區大學的辦學定位,著力打造成為以理工科起步的新型研究型大學。

  2020年5月,明確了大灣區大學創校負責人。目前,創校負責人正牽頭組建創校團隊,部分人員已到位開展前期工作。

  穩步推進校園建設前期工作。目前,東莞市抽調精幹人員組成校園建設專班,松山湖校區250畝用地和濱海灣校區一 期550畝用地將於年內完成供地。今年1月15日,發布了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工程勘察設計預審公告,校園設計工作正式啟動。

  (原標題為《東莞市大學籌建辦:力爭2023年完成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建設》)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