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趙少康宣布重回國民黨,要參選黨主席?韓國瑜回應

分享到:
2021-02-02 10:5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資深媒體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月1日宣布重回國民黨,在島內政壇掀起不小的波瀾。

  島內連日來盛傳趙少康將重回國民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證實收到恢復黨籍申請。2月1日,趙少康本人接受采訪時表示,他會站出來是因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多次勸說。去年9月韓國瑜去找他,本以為韓是要自己選黨主席,但對方表示希望他參選,直言他可以救國民黨、救台灣。韓國瑜很誠懇地一再勸說令趙少康動搖,加上他本人對於時局也很擔憂,自己沒關系,但孩子怎麽辦、下一代怎麽辦? 總要有人登高一呼,鬥鬥亂臣賊子、牛鬼蛇神,因此他決定揭穿民進黨的謊言,號召國民黨黨員和有誌之士讓國民黨再起。至於是否參加2024年“大選”,趙少康表示對於參選什麽都不排斥,“只要能為台灣做事、為藍軍做事,不排斥任何一個位置”。

  針對作為新黨創黨人的趙少康申請恢復國民黨黨籍,新黨發表聲明表示樂見,期盼趙能將“新黨精神”帶回國民黨,樂見國民黨成為一個更有戰鬥力的“中國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稱,趙少康不會平白無故在28年後再次申請加入國民黨,在這個時間點,外界很容易聯想到是為了2024年“大選”或國民黨主席之爭。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未來趙少康和韓國瑜結合,肯定會成為民進黨最大對手。韓國瑜在臉書稱,他對於趙少康不排除參選黨主席一事表達強烈敬意,感謝趙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此刻願意挺身而出、擔起重任。

  國民黨內部對趙少康回歸看法不一。“立委”林為洲2月1日在臉書表示歡迎趙少康競選黨主席,讓黨員多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他反對改變現有規定,讓原來不能參選的趙少康可以參選黨主席。林為洲稱,當年讓韓國瑜“被動參選”,同時頒“榮譽黨員”給郭台銘讓其參選,因人設事,“害了當事人,也害了黨,教訓還不夠嗎?”“立委”陳以信說,趙少康回國民黨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當年國民黨執政且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位,但他仍然選擇離開創辦新黨,其實有骨氣;現在國民黨在野多年,“立法院”席位只有1/3,這種艱困時候他願意回國民黨,其實有義氣。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稱,只要有公平、公正、公開的機制,就不能拒絕任何人參選。前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對於所有好朋友加入國民黨,我都歡迎”。

  國民黨內的關註焦點在於趙少康是否有資格參選黨主席。發言人盧辰緯稱,按現行規定,參選黨主席須入黨或恢復黨籍滿一年,且曾擔任中評委、中央委員,趙少康不符合資格。但也有黨內人士稱,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中僅規定“國民黨黨員曾任中央評議委員或中央委員,可以申請登記為黨主席選舉候選人”,而中評委的資格由黨主席任命,也就是說只要江啟臣願意,隨時可任命趙少康為中評委,讓趙取得競選資格。不過江啟臣表示,黨有黨的機制,要按照機制走。趙少康出生於1950年5月,曾被譽為“政治金童”。聯合新聞網稱,他1981年當選台北市議員,首次參選便以僅次於陳水扁的第二高票當選;1992年,趙少康等人所在的“新國民黨聯機”成員未獲國民黨提名,趙以無黨籍身份投入“立委”選戰,結果在台北縣選區一舉拿到23.5萬票,比第二高票多出一倍,足見其受選民歡迎程度,“在2008年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前,該得票紀錄無人能撼動”,與前幾年的“韓流”相比毫不遜色。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趙少康和陳水扁在一番激烈爭奪後落敗,轉往媒體發展,建立起不可小覷的媒體勢力。去年11月兩人“世紀大和解”,陳水扁坦言,若當年趙少康當選台北市長,台灣政治局勢將徹底改寫。有網友列出趙少康當年的戰績,認為他在藍營的地位難以撼動,行政能力肯定能讓那些黑他的“網軍”無話可說。島內媒體普遍認為,趙少康宣布重回國民黨,為未來黨主席選舉投下變量。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