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發聲明,威脅恢復對緬甸制裁

分享到:
2021-02-02 10: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2021年2月1日清晨,緬甸軍方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隨即接管國家政權,並宣布該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據路透社2月2日報道,拜登當地時間1日發文譴責緬甸軍方的行為,並威脅恢復對緬甸的制裁,呼籲國際社會統一應對行動,施壓緬甸軍方交出權力。

  美智庫認為,拜登政府很可能發起制裁,但“效果應該不大”,因為“緬甸軍方高層沒有出國旅行或海外經商的意圖”,且美緬軍事層面關系很淺,這方面的可選項也不足。同時《華爾街日報》稱,雖然拜登稱要“採取行動”,但“實際籌碼並不多”,經濟制裁可能會疏遠緬甸民眾,損害西方形象。

  拜登在聲明中譴責緬甸軍方接管民選政府,扣押民選總統溫敏和國務咨政昂山素季等人,稱軍方行為是“對緬甸民主化和法制的直接攻擊”。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國際社會應該發出統一的聲音,施壓緬軍方,讓其立即交出權力,釋放被扣押的官員和活動人士,解除網絡通信限制,避免對平民實施暴力行動。”聲明稱。

  同時,拜登威脅恢復對緬甸的制裁。聲明稱,“基於緬甸的民主化進程,過去10年,美國取消了對緬制裁。逆民主化進程將讓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制裁的相關法律和機構,並採取適當行動。”

  拜登強調,美國“注意到那些在緬甸的艱難時刻與緬甸公民站在一起的人”,並宣稱要“與夥伴合作,支持緬甸恢復民主和法制,並讓逆民主化進程的人負責。”

  一名美方官員對路透社透露,拜登政府已經就緬甸展開了高層內部討論,正在制定“各部門全面”應對方案,並計劃與國會就此事緊密溝通。

  美方專家認為,拜登政府的制裁“效果應該不是太大”。

  美智庫“華盛頓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表示,“拜登政府很可能對實施政變的緬甸軍方實施新一輪制裁”,但“制裁效果不會很明顯,因為那些人幾乎沒有國際旅行或海外經商的意圖。”

  該智庫還稱,與2014年美方對泰國政變的反應不同的是,美國沒有撤出軍事演習、訓練和軍備貿易的選項,因為美緬之間幾乎不存在軍事層面的關系。

  另外,《華爾街日報》2日稱,雖然拜登稱要“採取行動”,但“實際籌碼並不多”,恢復小布什、奧巴馬時期的對緬經濟制裁可能會疏遠緬甸民眾,損害西方形象。

  報道稱,美國與緬甸的貿易規模較小,但中國每年與緬甸保持著數十億美元的貿易、投資關系。美國對緬甸發起制裁,或將促使緬甸進一步倒向中國,惡化美緬關系。

  路透社報道稱,隨著緬軍方逐漸放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從2011年起逐步取消對緬制裁,並在2016年移除了許多尚存的制裁。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對緬軍方高層4人的制裁,包括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美方指控他們虐待羅興亞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族裔。

  去年11月,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在大選中獲得83%的壓倒性勝利後,緬甸文官政府和軍方之間的緊張關系不斷升級。

  緬甸軍方當地時間2021年2月1日清晨,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隨即接管國家政權,並宣布該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總統已將權力移交至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雖然緬甸軍方稱其根據憲法行事,但一些國外媒體用“政變”形容這一事態。

  昂山素季1日發表聲明說,軍方把國家重新置於獨裁統治之下。她還敦促民眾,不要接受軍方發起的政變,並呼籲民眾抗議。

  緬甸軍方1日晚通過電視發表聲明,宣布對緬甸現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

  聲明說,外交部,國防部,邊境事務部,計劃、財政和工業部,投資和對外經濟關系部,國際合作部等11個中央政府部門的部長被替換。國務資政府部,計劃、財政和工業部,商務部等19個中央政府部門的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

  緬甸軍方突發行動當天,澳大利亞發聲譴責後,美國白宮發布聲明稱,美國對緬甸軍方行為感到“震驚”,並敦促軍方釋放今日被扣押的官員。

  2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緬甸事態表示,“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編輯:lixueping】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