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緬甸政局突變 軍方與民盟矛盾集中爆發

分享到:
2021-02-01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題:緬甸政局突變 軍方與民盟矛盾集中爆發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緬甸政局突變,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發言人妙紐2月1日指出,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級官員當天凌晨被軍方扣押。軍方隨後宣佈實施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也轉移至軍方。緬甸政局為何突生變故?軍方掌權後國家將何去何從?

  緬甸軍方發言人1日透過電視講話宣佈,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將接管國家,並指該行動是為了處理去年選舉中出現的“舞弊”。

  民盟在去年11月的國會投票中取得多數席位,新任國會原定今年2月1日宣誓就職。但軍方一直堅稱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近期軍方與政府間的衝突不斷升級。軍方發言人日前拒絕在新國會就任前排除政變可能,敏昂萊甚至表態可能廢除憲法,引起外界憂慮。

  緬甸軍方當天還在電視聲明中表示,1年的國家緊急狀態結束後,緬甸將重新舉行大選,國家權力也將移交給新當選的政黨。

  1日當天,緬甸首都內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街頭都有士兵駐守,一些主要城市的流動網絡和電話服務中斷,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MRTV被軍方控制,稱因“技術故障”停播。英國廣播公司(BBC)緬甸語網站報道,內比都的通訊被切斷,仰光等地的網絡速度則非常慢,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際電視台的廣播訊號也被切斷。

  西方媒體紛紛形容此事件為“軍事政變”。民盟發言人妙紐當天早晨也表示:“根據目前所見情況,我們不得不假設軍方正發動政變。”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彭念2月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軍方此次行動符合軍事政變的幾個要素:一是將現任政府領導人全部扣押,令他們暫時失聯;二是控制了電視台、電台等國家宣傳機器;三是接管國家政權,並控制了省政府、省議會。從當天上午軍方宣佈接管國家政權開始,就可以認為這是一次軍事政變。”

  事件起因何在?彭念指出:“軍方聲稱的選舉舞弊是事件導火索,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緬甸歷史上有著文官、武將交替執政的傳統。2012年民盟恢復進入政壇後,軍方仍保留了許多政治權力,包括在議會1/4議員席位、對軍事和少數民族事務的絕對掌控權等。軍方非但一直沒有退出政治舞台,而且一直以國家保護者的姿態存在,此次的行動也是如此。”

  彭念續指:“此次事件,是軍方過去幾年對民盟執政不滿的集中爆發,又正好迎合了大選、疫情等因素。緬甸軍方1月28日‘可能廢除憲法’等表態相當於下了最後通牒,但民盟沒有妥協,這也是矛盾激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之後緬甸政局將何去何從?彭念指出:“軍方不太可能再度長期執政,因為軍方2011年已經作出走民主化道路的決定。相信在1年的國家緊急狀態期間,軍方和民盟將不斷私下進行會談,若雙方能妥協,緊急狀態可能提前結束,軍方會將政權交還民盟。若是舉行重新大選,軍方會將權力移交給新一屆政府。軍方的主要訴求是讓民盟得到教訓,並作出讓步。”

  美國、澳大利亞在緬甸政局突變後迅速發聲批評緬甸軍方。美方重申對緬甸民主政體的強烈支持,敦促緬軍方堅守民主準則,並呼籲釋放被拘押人士。聲明還指,如果緬軍方不撤銷相關措施,美國將對相關負責人採取行動。澳方則呼籲緬甸軍方遵守法治,透過合法的途徑解決爭議。

  美國會介入事件嗎?彭念給出了肯定的答案,“因為緬甸的民主化進程就是美國一手推動的,也是美國的政績之一。如今軍隊接管政權,緬甸民主化進程相當於後退了一大步,這是美國不可接受的。因而美方一定會採取行動改變緬甸軍方的行為,繼續推進民主化進程。至於具體行動,美國此前就羅興亞問題向緬軍方實施的制裁已經飽和,剩下可用的手段已不多;不排除其會對緬甸施加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甚至聯合澳大利亞、日本、東盟等一起。不過與此同時,美方也會接觸緬軍方,雙管齊下處理。”(完)

【編輯:mahua】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