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公佈美軍機動態 美台軍事合作由隱性轉爲顯性

分享到:
2021-02-01 1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題:台公佈美軍機動態 美台軍事合作由隱性轉爲顯性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台灣防務部門1月31日稱,當日有一架美國偵察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是台軍去年9月設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首次通報美軍軍機動態。軍事專家認為,這或顯示出美台軍事合作將不斷加強,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震懾解放軍。

  根據台防務部門公開的消息,31日解放軍共有7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同日還有1架次美國偵察機,但未公佈機型和航跡示意圖。這是台灣自去年9月設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首度公佈美軍機動態。路透社報道稱,台灣很少公開談論美國在其附近的活動,通常是在美國軍艦經過台灣海峽時才會提到。

  台灣公佈美國軍機動態是否尋常?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既正常也不正常。“正常”是因為美軍機在台灣島附近活動,一般都會按照相應的機制通報給台灣軍方;“不正常”指的是台灣軍方選擇公開了美軍的軍機活動。

  宋忠平認為,此舉意在震懾中國大陸,震懾解放軍,意思是美台之間的“軍事同盟”即將建立,而且會不斷通過此舉來向解放軍施壓。隨著美國國內涉台立法不斷推進,美台之間的軍事關係將不斷加強,從之前的隱性軍事合作,到現在的顯性軍事合作,其主要目的就是要震懾解放軍。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則認為,台“國防部”以往對於公開相關軍機通過“防空識別區”是非常保守的,擔憂會引起一些無謂的猜測,所以此次的公開不排除是來自比較高層的指示。另外,台軍也想證明自己對於該空域的嚴密掌控,以及藉由公佈美軍行動讓民眾比較安心,顯示針對解放軍軍機行動,美軍也有一些相應作為。

  在台灣宣佈美國軍機動態之前,美國就台海問題有過兩次表態。28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中國國防部將“台獨”行動等同於戰爭的言論“令人遺憾”,並重申華盛頓支持台灣防務能力的承諾。29日,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表示,美方要準備好採取行動,讓中國為其在新疆、香港的作為,以及對台灣的威脅恫嚇與好戰姿態“付出代價”。台“外交部”30日表示感謝。

  宋忠平指出,其實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都保持相同的立場,一旦解放軍以非和平的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美國將會採取軍事干涉的方式。包括美軍偵察機在台灣島附近進行巡航,也是協防台灣的一個前期表現。

  近日中美在台海、南海“你來我往”地“秀肌肉”,讓大家紛紛揣測拜登政府會在台海問題上做什麼文章?揭仲表示,雖然拜登希望逐漸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其目前主要戰略還是要遏制中國的影響力。現在所有印太地區國家都在觀察,在緩和與中國關係的同時,美國會否犧牲其他國家的利益。因此,當中國大陸在這個區域採取比較高壓行為時,美國還會採取一些相應動作,來抵消中國大陸的壓力,讓這些國家放心。

  另一方面,揭仲補充道,在遏制中國大陸的過程中,美國也會避免與中國大陸對抗。因為拜登政府也鼓勵兩岸進行對話,如果兩岸交流能夠改善,拜登政府未必會採取行動去延緩,甚至阻擋。這也符合拜登政府希望避免跟中國大陸發生對抗的原則。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鄭永年31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和平相處的關鍵,若美國把台灣視為其附屬的一部分,中美有可能在台灣掀起代理人戰爭。

  對此,揭仲強調,首先美國並不會把台灣視為其附屬的一部分,尤其是拜登政府,包括現在的國安團隊對於台灣問題在中美之間的敏感性,都是很清楚的,因此不會像特朗普政府那樣,頻繁地操作“台灣牌”來刺激中國大陸。大陸應該也知道拜登政府的想法,所以大陸也在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提醒美國:台灣問題是中方重要的核心利益,如果中美要改善關係,在台灣問題上必須要多考慮中方的感受。(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