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黃芳彥自殺後,民進黨想特赦陳水扁?馬英九等發聲反對!

分享到:
2021-02-01 11:0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涉嫌“國務機要費洗錢案”的“陳水扁禦醫”黃芳彥近日在美被發現疑似自殺身亡,民進黨一些人迅速拋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讓特赦陳水扁的爭議再度在島內掀起波瀾。

  與陳水扁一家交往30多年

  據台灣《中國時報》1月31日報道,黃芳彥的弟弟黃重彥1月30日稱,將不在台灣舉行追思或告別式,如今美國已完成屍檢與解剖程序,黃芳彥將直接火化,與過世的妻子、兒子同葬在美國。至於外傳他將幫哥哥撤銷台灣司法通緝令,黃重彥稱,“一切都無所謂了,因為人已經過世”。此前,美國洛杉磯橙郡法醫所驗屍官辦公室證實,黃芳彥是在爾灣市一處商業區的停車場開槍自盡的,而非台灣傳出的服藥過量。

  出生於1947年9月的黃芳彥是台灣心臟麻醉手術方面的權威。1985年11月,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因車禍送台大醫院,黃是當時的麻醉醫師,術後復健則由黃在台大醫院任物理治療師的妻子負責,兩家因此結緣。陳水扁當選後,黃有機會擔任“總統醫療團”召集人。在“非典”期間,他接任“國軍松山醫院”總指揮,可見陳水扁對他的倚重。2007年,吳淑珍規劃陳水扁卸任後的居所,看中寶徠豪宅,擬購置兩戶。她將6000萬元新台幣交給黃芳彥,由他出面買入,可見對黃極為信任。不僅如此,吳淑珍把珠寶鉆石也交由黃保管,特偵組曾從黃住處的西裝口袋找到75件珠寶,包括6款名表、11顆裸鉆和58件珠寶,經鑒定裸鉆價值4700多萬元新台幣,珠寶價值5500多萬元。黃芳彥還曾幫陳水扁夫婦銷贓珠寶,結果沒完全處理完,有小部分被檢方查扣,而部分珠寶鉆石則經一個珠寶大戶,用很低廉的價格流到台北一些名媛手中。

  陳水扁洗錢案爆發後,特偵組發現黃芳彥當時為爭奪台灣百貨業龍頭太平洋SOGO百貨的經營權案,多次與前某金控董事長見面,指示“扁嫂要SOGO”,不但戳破陳家“沒收禮券”的說法,也使黃牽線讓商人到官邸面見吳淑珍一事曝光。2008年11月,涉多起弊案的黃芳彥秘密前往美國,行蹤成謎。他原列扁家洗錢案證人,但因其赴美後特偵組多次傳喚未到,2009年3月改列被告並發布通緝令,時效25年至2034年。

  “名醫拼死護政客真是不值”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稱,黃芳彥此人在扁案“真是傳奇到家”。避逃美國之前,他通知檢方西裝外套裏有11顆鉆石,果然檢方翻箱倒櫃未搜出的鉆石就這麽神奇地出現。為什麽他可以輕易帶到美國,卻要留下來給檢方呢?“這是一段我自己都非常想知道的秘密,可惜隨著黃芳彥之死,可能永無水落石出的一天。”王鴻薇感嘆,黃芳彥從一個名醫到“第一家庭禦醫”,最後只能躲在美國,一直無法再回到家鄉,“反觀當年劣跡罄竹難書的陳水扁家庭,個個回到正常生活,還可對政局說三道四,怎不令人覺得何其諷刺?”

  資深媒體人尹乃菁認為,2016年蔡英文當選之後,不時傳出黃芳彥抱著希望想回到台灣,但沒有成行。如果黃芳彥回到台灣,他就必須跟檢方、法院認罪或妥協,才能免去坐牢,“可是他這樣做,等於又‘害’了陳水扁和吳淑珍,他可能知道自己的結局”。

  黃芳彥舉槍自盡震驚台灣各界,陳水扁一家的態度尤其受到關註。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第一時間表示不知情,之後又說“感到震驚,很遺憾,祈願黃醫師安息,家屬節哀順變”。陳水扁則在1月28日深夜發文悼念,稱黃芳彥是2003年抗“非典”的“無名英雄”,卻只字不提昔日弊案。有前“扁迷”怒斥,當初要不是陳水扁放任吳淑珍,黃芳彥怎會客死他鄉?“真後悔當年拼命為妳助選。”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黃芳彥為了維護陳水扁,賠上自己的名譽、事業和家庭,最後還賠上性命。但他拼死保護的陳水扁至今活得好好的,隨時伺機作秀還主持起節目,“司法對扁家無可奈何,黃芳彥厥功至偉”。文章感嘆,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的政治和司法,各種正義的大話連篇,最後盡付笑談中,“名醫拼死護政客,真是不值得!”

  民進黨趁機再提特赦

  黃芳彥帶著扁案許多秘密走入地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卻趁機拋出修法讓“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擬為陳水扁解套。民進黨南部“立委”也主張,蔡英文應評估特赦陳水扁。台南市長黃偉哲也主張特赦陳水扁稱,以島外例子來看,其實都在謀求政治上的和解,可考慮通過“立法院”修法明確規定或在現有法令下審結案件先特赦,未審結案件待結案後再特赦。高雄市長陳其邁說,赦扁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基於人道可以全盤考慮。

  對此,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陳水扁現在是保外就醫,並沒有除罪,即使黃芳彥過世,扁案仍然可以繼續查下去。他認為,即便除罪也不應溯及既往,目前的法律仍然有效。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稱,陳水扁涉及的案子不只“國務機要費案”,難道民進黨要把其他貪瀆案一並除罪化?何不幹脆把台灣法律修一修?“只要有民進黨黨徽者,通通除罪化,這樣最快”。

  《聯合報》1月31日稱,陳水扁通過保外就醫全面擱置弊案審理,在司法審理前設下一道厚實的“政治防火墻”,不僅到處跑、出書,還當起網紅主持人。此次借由黃芳彥之死,民進黨一些人重提修法,政治意義不同過往——在“扁家軍”運作下,“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只是一個政治象征,“表面修法,實則劍指特赦,扁案是標準的政治議題,政治問題當求政治解決,就看蔡英文如何解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