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觀拜登政府執政10日 學者:对華政策朝競合關係演化

分享到:
2021-01-29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題:觀拜登政府執政10日 學者:对華政策朝競合關係演化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正式就任以來,尚未出台具體的對華政策。不過多名政府要員已就對華問題表態,他們似乎在南海、台海問題上態度強硬,而在經濟、科技制裁等方面似有鬆動空間。美國問題研究學者指出,10天來,拜登對華政策正朝著“競合關係”演化,相信正式戰略要3個月至半年才能確定。

  拜登政府近期多次強調,美國將繼續視中國為“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拜登政府要員近期諸多表態,顯示出對南海、台海問題的強硬態度。國務卿布林肯27日在與菲律賓外長通話時表示,美國拒絕接受中國在南海超出國際法所允許的領海主張,將與東南亞國家一道抗衡中國的壓力。美國國防部29日也在拜登就任後首度就兩岸關係表態,重申對台灣自衛的長期支持。

  而在經濟制裁、經貿科技方面,獲提名的商務部長雷蒙多26日不願承諾繼續“拉黑”中國電信企業華為。拜登同日下令禁止使用“中國病毒”這一歧視性稱呼,也釋出一定善意。

  如何看待拜登政府上任首10天的對華政策表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1月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政府整體對華政策方向不會改變,最終會形成以競爭為主、合作為輔的‘競合關係’。這10天來,可以看到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基本在朝著這一方向演化,這一基本傾向日益明顯。”

  1月25日白宮記者會上,面對記者紛紛追問對華政策,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先後三次表示,拜登希望以耐心來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共和黨人則開始不耐煩。一些共和黨人感到失望,部分人甚至懷疑拜登政府會否真正採取堅定措施應對中國。

  白宮新聞發言人的表態是否表明拜登政府在拖延出台對華政策?王勇認為:“普薩基之所以強調‘耐心處理’,主要原因是拜登對華政策面臨著內外因素影響和壓力,是十分複雜的問題,也成為其對外政策中的最大挑戰。同時中美力量對比在發生變化,中國問題也已成為美國兩黨政治的重要領域,這令問題進一步複雜化。”

  王勇接著說:“因而拜登政府接下來需對中美關係進行更多調研和深入廣泛的回顧,讓工商界、農業界等利益集團能更多發聲,同時對前任遺留的諸多措施加以清點。我相信拜登政府至少需要3個月到半年,才能最終形成正式的戰略。”

  “此外,拜登政府也在試探其他國家對其中國政策的反應。美國的對華政策也取決於其自身的疫情控制情況,若疫情控制不住,也很難採取對華強硬的實質性措施。”王勇補充道。

  拜登就職數日,已分別與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日本等多國領導人通電話。國際社會關注中美兩國元首何時會通電話。從歷史經驗看,一般沒有特殊情況,兩國元首會在新任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後1個月內通話。

  王勇分析指:“儘管美國新政府近日對華釋放出競爭、抹黑的信號,不過拜登本人仍釋放出了一些善意,例如他就職當天提及和中國國家領導人往日的對話,並禁止使用‘中國病毒’一詞。這透露出他的想法:競爭也必須有底線,相信拜登時期的中美關係勢必好過特朗普時期。領導人通話方面,美國會先和地理上接近的歐洲、加拿大、墨西哥領導人通話,並逐步擴展到亞太地區。中國作為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在大國中最後一個通話也是可以理解的。相信等拜登上任1個月左右,中美領導人有可能通話。”(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