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當前中美關系正處新的十字路口

分享到:
2021-01-29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9日電 1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979年的今天,鄧小平副總理訪問美國,外界普遍認為中美友好交流的大幕從此正式拉開。鄧小平說,中美兩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兩國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將對世界形勢的發展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這對於今天處在十字路口的中美關系來說有什麽啟示?

  趙立堅表示,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看來你很關注中美關系。42年前的今天,在中美正式建交剛剛28天後,應卡特總統邀請,鄧小平副總理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領導人首次訪美。訪問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間,深深定格在中美關系的歷史中,相信不少人現在都還記得。

  之後的歷史告訴世人,雙方共同做出建立外交關系的這一重大抉擇是完全正確的。建交40多年來,經過雙方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兩國關系取得了歷史性發展。中美合作從來都是互利共贏的,兩國和世界各國都是中美關系發展的受益者。

  我給大家舉幾組數字。中美兩國經濟總量超過世界三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50%。雙邊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了250多倍,達世界五分之一,雙向投資從幾乎為零攀升到近2400億美元,每年人員往來達500萬人次。兩國在涉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幾乎所有全球性問題上都肩負著重要責任。事實證明,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過去幾年,中美關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於特朗普政府採取了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無視中美建交40多年來取得的合作成果,無視包括中美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在內的兩國有識之士為發展中美關系付出的多年心血,無視國際社會期待中美兩國和平共處的強烈願望,是不可持續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做正確的事情,永遠不晚。當前,中美關系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開新的希望之窗。我們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傾聽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呼聲,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對話,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早日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