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政論網紅“冼師傅”:反對成立量刑委員會存在謬誤

分享到:
2021-01-29 15: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9日電 就不少“修例風波"案件判刑過輕引發香港社會討論是否有必要成立量刑委員會。政論視頻頻道“冼師傅講場”主講人冼國林近日發文指出反對成立量刑委員會的謬誤。

  冼國林在香港、內地和國外擁有數十萬粉絲,是香港時事評論界的“網紅”。

  冼國林表示,在普通法下,除了法例訂明之最高刑罰限制外,法官的權力可以說是近乎無限大。除高等法院(原訟庭法院)有陪審團去決定被告是否有罪之外,區域法院法官及裁判官一身兼多個職能,包括決定證供是否可以信納和為被告定罪及判刑。為免法官判案有偏差,普通法是要求法官在判案及量刑之時參考有關案例,這就是普通法引用先例的特色。

  但冼國林指出,由於隨著年月增長,先例太多,加上可能手上案件大量積壓, 許多時下級法官就忽略參考先例的原則,而以主觀感覺判案。因此,同類案件如果由不同法官審訊,就會出現嚴重偏差的判刑結果,完全脫離判案應該 “一致性”或“穩定性” 的原則。

  冼國林表示,如果覺得判刑過輕或過重,目前制度雖然可以要求原審法官自行重新覆核刑期,以及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但要求原審法官自已覆核自已,成功例子絕無僅有,就算有,改變亦不大。

  此外,上訴庭的設立是對有可能出現的錯誤判決進行覆核,避免對被告不公平。冼國林認為,雖然在港英時代至今它確實有對一些嚴重案件發出較明確量刑指引,但發出量刑指引並非它經常性工作及廣泛性對多項罪行發出指引,只在處理特殊案件時在判詞上說出 “如果將來法官處理同類案件應該考慮其嚴重性” 這些空泛指引,並未在判刑長短上有清晰指引。

  冼國林認為,成立量刑委員會不單可改善法庭效率,增加公正性,法庭公信力及透明度,更可以防止有偏見的法官濫用權力。此外,進行上訴除了冗長的花費各方的時間及精力外,所需的法律費用亦非常昂貴,這些費用都可透過量刑委員會的設立,減少不必要的上訴而避免。

  冼國林指出,美國遠在80年代已經察覺都各地法官判刑出現嚴重參差,除引起市民批評法庭司法不公外,亦浪費大量法庭時間處理不必要及瑣碎案件的上訴。因此,在1984年成立 “United States Sentencing Commission 美國量刑委員會” 定時根據社會治安情況對一些罪行發出刑期指引。此措施成立之後,由於法官在將被告定罪之後,只要判刑在指引範圍之內,社會批評法官判案不公的情況大量減少至近乎絕跡,亦大大節省法庭處理上訴時間。(完)



【編輯:liuhuiqio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