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拜登要求禁用“武漢肺炎”,台媒:這巴掌狠狠打在蔡政府臉上

分享到:
2021-01-29 10:59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簽署一項備忘錄,禁止政府使用“武漢肺炎”的稱謂,等於狠狠打臉一直采用這一歧視性稱呼的蔡英文當局。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8日報道,拜登26日發布的備忘錄,譴責反亞裔美國人及太平洋島國人的種族歧視、仇外與偏狹行為,強調此舉不能接受。備忘錄同時提及,“以起源的地理位置提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會助長仇外情緒,要求禁用“中國病毒”“武漢肺炎”這類仇外說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8日嘲諷蔡英文當局狠狠地被美國打臉,“就看要怎麽接招”。《中國時報》28日回顧稱,自疫情暴發之初,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一直將病毒傳播歸咎於中國,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中國病毒”。緊跟美國的蔡英文和民進黨皆稱呼“武漢肺炎”,像去年年初蔡英文首度為疫情召開“國安會議”時,是以“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來稱呼的。隨著世衛組織(WHO)正名,蔡去年1月24日出席法鼓山跨年撞鐘時,改為稱呼“新型冠狀病毒”,但隨著美國和大陸貿易摩擦加劇,加上兩岸關係趨於緊張,蔡英文又稱“武漢肺炎”,不過近日在公開場合大多以COVID—19稱呼病毒,而副手賴清德、“總統府”的新聞稿和發言人談話時仍使用“武漢肺炎”。27日,民進黨在記者會上仍稱“武漢肺炎”。

  如今拜登政府改了稱呼,民進黨當局無疑相當尷尬。“總統府”和民進黨都低調表示“沒有響應”,也不評論其他地區的內政事務。中時電子報註意到,“行政院”在28日院會的新聞稿中,已避用“武漢肺炎”,“國發會”報告公共建設執行狀況也僅使用“疫情”一詞。只有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死不悔改,聲稱“當年SARS(非典)發生時,全球總確診人數也才8000多人,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診人數已破1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病毒命名與地名鏈接會產生歧視,制造對立、仇恨,不應該如此稱呼。他認同美國政府的做法,建議蔡當局比照辦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過去民進黨跟著特朗普使用歧視性字眼,如今拜登走回理性路線,“美國政府都轉彎了,民進黨還不轉彎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28日在臉書批評稱,蘇貞昌一直稱“武漢肺炎”,讓人感受到“自由主義”與“反歧視”等民進黨起家價值早被排外與仇恨沙文取代。

  《中國時報》28日稱,民進黨當局過去搭特朗普的“順風車”,自願站上“反中”最前線,然而特朗普列車再怎麽狂飆總會有到站的一天,台灣再怎麽眷戀不舍,還是得換乘下一班列車。如今美國回到理性務實,台灣要不要跟著調整?大家都在等著看。“拜登的反歧視巴掌,狠狠打在蔡政府臉上”,《聯合報》28日以此為題評論稱,蔡當局從不掩飾對大陸配偶子女、陸生、武漢和大陸的歧視,如今被拜登的備忘錄打了一記耳光,“原來,在歧視的心態與作為上,只有蔡英文和川普(特朗普)是共享‘歧視價值’的堅實夥伴”。中時電子報還整理出至少有五大信息顯示台美關係的“風向變了”:一是美國不簽新的貿易協議,台灣對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可能白開放了;二是拜登幕僚直言,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三是美國國務院稱蔡英文為“台灣民選代表”;四是拜登政府拒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五是拜登政府喊停部分軍售。文章稱,如今蔡英文當局又被拜登打臉,可以說十分尷尬。

【編輯:huxueshi】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