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崔天凱: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

分享到:
2021-01-28 14: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8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1月28日消息,崔天凱大使27日在“中美接觸42年:過去的成就,未來的調整”對話會上發表講話: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參加由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與卡特中心共同舉辦的此次對話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人類社會,中美關係走到新的十字路口,而即將到來的農歷牛年帶給人們更多信心和憧景。我們此次對話特別重要而有意義。

  明天就是鄧小平先生訪美紀念日。42年前,他同卡特總統共同做出中美建交的歷史性決定。自那以來,中美兩國打破冷戰堅冰,超越意識形態分歧,不斷深化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有力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事實證明,中美共同做出了正確選擇,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

  然而,過去幾年來,一些人試圖否定這些基本事實,製造謠言,煽動仇恨,挑起爭端,劫持了美國對華政策,把中美關係推向對抗的危險深淵。這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註定以失敗告終。

  近來又有觀點提出,美應調整策略,聯合盟友制衡中國,在亞太地區重建平衡和秩序合法性。這種調整可以說是換湯不換藥,很可能重蹈錯誤的覆轍,導致新的失衡,進一步擾亂地區秩序。

  在新的歷史關口,我們再次面臨重大抉擇。我讚同卡特總統的主張,中美兩國必須緊密相連,重建尊重、信任和正常關係。當美國努力走向團結、治愈、修復之際,我們祝願美國取得成功,也希望正直、坦誠、尊重和遠見能夠回歸美國對華政策。

  習近平主席在致拜登總統的賀電中指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我們衷心希望中美為此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中美要互信,不要誤判。

  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來,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當前,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聚精會神脫貧攻堅、保護環境、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唯一的目標就是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的發展從來不是為了挑戰或取代任何國家。我們從來認為各國可以和而不同,應該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指出的,各國應擯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差異不是對立對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動力。

  我們始終認為,中美都可以從對方的繁榮發展中獲益,兩國可以有競爭,但不必做對手,更應當成為夥伴。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但需要坦誠地回答一個問題:能否接受其他具有不同歷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國家發展起來,並與其和平共處?

  我要強調,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如果據此制定政策,將犯重大戰略錯誤。

  ——中美要對話,不要對抗。

  中美之間的差異和分歧客觀存在,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坦誠對話、相互傾聽、增信釋疑。對一些具體問題,雙方應當以善意對善意、以誠意對誠意,尋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散佈“對話無用論”,說穿了就是鼓吹對抗。

  必須指出,在中美關係中被炒作的一些問題,打的是所謂“價值觀”的旗號,實際上聚焦的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讓人不得不質疑其背後的真實意圖。在這些事關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余地,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中美要合作,不要爭鬥。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進入新世紀以來,中美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打擊恐怖主義、幫助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以及朝鮮半島問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上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協調合作,充分表明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兩國、造福世界的大事。

  當前,新冠病毒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氣候變化對我們星球的威脅與日俱增。中方真誠歡迎美國重返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期待與美方加強應對氣變和抗疫合作。中美雙方還迫切需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防範抵禦國際經濟金融風險,為世界經濟註入信心。

  ——中美要交流,不要隔絕。

  中美人文交流遭到的破壞令人痛心。越來越多中國學生學者質疑,美國還是不是他們向往的留學目的地?學術研究還能不能擺脫政治迫害的陰影?越來越多中國遊客擔心,他們的簽證申請會不會因為他們的政治信仰而遭到拒絕?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家在問,美方標榜的“公平營商環境”是不是真的存在?

  盡管如此,沒有什麽能夠割斷中美人民之間的友好交往。去年以來,我比疫情前更加繁忙,參加了更多雲會議和視頻交流,真切感受到中美兩國各界加強交流、增進理解的強烈願望。我相信,21世紀沒有“麥卡錫主義”橫行之地,沒有任何勢力能夠把中美兩國人民推回封閉隔絕的時代。

  女士們,先生們,

  女詩人阿曼達·戈曼在拜登總統就職典禮上說:新的黎明會隨同自由綻放,因為只要我們有足夠的勇氣看見光明、成為光明,光明就永遠存在。

  讓我們一起勇敢地追求光明,傳播光明,一起為中美關係和人類社會開辟光明的未來。

  謝謝大家!預祝對話會圓滿成功!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