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因全球“芯片荒”沾沾自喜

分享到:
2021-01-28 11:0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車用芯片大缺貨,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據傳紛紛向台灣求助,令民進黨當局十分得意。

  據台灣《工商時報》25日報道,面對全球車用芯片大缺貨,據傳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日前致函台灣當局,希望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芯片供給量。除了德國外,包括美國和日本也都通過“外交渠道”希望台當局出面協請台積電加大供應車用芯片。27日,台“經濟部長”王美花邀請台灣晶圓代工廠開會討論,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代表都出席。“台經院”稱,這凸顯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既然各方都爭搶芯片,不妨“芯片換疫苗”。台“工研院”27日稱,“數字轉型”是2021年最重要的關鍵詞,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今年將增長到3.5萬億元新台幣,年增長率達8.3%,2030年更可達到5萬億元新台幣的“歷史高峰”。

  成立於1986年的台積電2019年7月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上,依獲利規模名列全球第39名;同年8月,在“全球頂尖1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公司市場價值名列全球第37。截至2020年12月,台積電是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最大的成分股,約占台股大盤總市值比重的三成,其半導體晶圓代工全球排名第一。島內年輕人如果能在這家企業工作,無疑被高看一眼。此前台積電宣布2021年起員工底薪提升20%,這是10年來再一次調整底薪。

  台灣“財政部”去年底公布的2020年“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顯示,台灣出口大陸貨物占比創歷年新高達43.8%,其中最大宗的仍是“電子零組件”,增加20%左右,達207.6億美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台灣芯片產業的快速發展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結果,其中有台灣企業自身的努力,有國際上的產業布局帶來利好,而大陸的市場和資源也使得台灣芯片代工企業獲得獨特的發展機會。“國家安全管理的決策體係基礎科學問題研究”課題組成員、武漢大學信息資源研究中心博士後李白楊則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國民黨時代的產物,且是當年美國資本布局的結果。全球半導體行業分工調整完成後,台灣可能會失去成本和技術優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