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外聯合研究團隊發現迄今宇宙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

分享到:
2021-01-28 09:20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近日,中外聯合研究團隊在宇宙黑暗時期星系觀測研究領域取得新進展,發現了迄今有光譜證認的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它所處的宇宙年齡僅有7.7億年。這一成果1月26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天文》發表。

  科研團隊使用智利4米口徑望遠鏡的超大視場暗能量相機和一塊定制的窄帶濾波片開展觀測,通過分析測光選擇的星系樣本,發現並確認了一個迄今有光譜證認的最遙遠的原初星系團,它所處的宇宙年齡僅有7.7億年,相當於宇宙年齡的6%左右,最終塌縮形成的星系團質量估計為3.7 ×10的15次方太陽質量。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團隊介紹,這是一個星系的聚合體,它裏面包含了非常多的星系,但是它又沒有達到像星系團那麽成熟,它屬於一個星系團的嬰兒階段。打個比方的話,就相當於如果我們宇宙現在是100歲的話,我們相當於看到了它6歲時候的一張照片。

  在宇宙大爆炸後宇宙逐漸冷卻,形成大量中性氫,由於中性氫對紫外光子的吸收,宇宙進入黑暗時期。隨著第一代恒星和星系開始形成,它們發出的紫外光子開始電離周圍的中性氫,形成一個個電離泡,隨著電離泡的逐漸擴大並合,整個宇宙逐漸重新變得透明,從而結束黑暗時期。分析表明,這個最新發現的原初星系團正處於電離泡並合為巨電離泡的轉變過程。

  研究團隊介紹,從不透明到透明的轉變過程是什麽樣的,目前不太清楚,就需要通過發現的這些原初星系團去研究轉變的過程。同時可以通過研究星系團形成的不同階段,慢慢推算它在成熟的時候是什麽樣子的,從而去研究整個大尺度結構形成的一個演化歷史。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