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美軍機同時現身台“西南空域”!外媒熱炒

分享到:
2021-01-27 10:4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媒體26日稱,當天上午一架美國海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與一架解放軍運-8G“高新三號”遠程電子幹擾機同時現身台“西南空域”,彼此交錯而過。近日解放軍與美國軍機頻繁現身台灣周邊引起外媒的高度關註,甚至猜測“中美之間圍繞台海的新一輪博弈即將展開”。

  該報道稱,一架美國海軍EP-3E於26日上午從巴士海峽現身,經台灣“西南空域”朝中國大陸方向前進,解放軍一架運-8G電子幹擾機同時現身台灣“西南空域”,雙方偵察機交錯飛行,而台灣空軍戰機亦起飛進行“監控”。台空軍隨後發布“解放軍軍機動態”稱,當天解放軍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運-8幹擾機、2架次殲-10戰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相關統計顯示,23日共有13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24日這個數字又被刷新為創紀錄的15架次。

  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25日稱,此前解放軍空軍加大繞島飛行力度,但每天通常都由1-3架偵察機或反潛機執行任務。“上周末,解放軍空軍飛行架次和任務機型發生如此大的變化,似乎是在向新上台的美國拜登政府釋放明顯信號”。同時,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編隊經由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美軍印太司令部25日發布消息予以證實,並稱該航母“將執行海上安全行動,包括固定翼和螺旋槳軍機的飛行行動、海上打擊演習以及水面作戰單元與空中作戰單元的協同戰術訓練等。”美空軍1架U-2高空偵察機25日也從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海域執行任務。

  美國《紐約時報》引用前美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官員德魯·湯普森的話稱,雖然解放軍在計劃該行動時不一定考慮到美國新政府,但這個時機可能對中國大陸而言很有價值。“從訓練和獲取作戰經驗講,這次行動無疑具有重要軍事價值。同時,這不僅對台灣而且對拜登新政府,也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政治信號。”

  英國廣播公司則認為,當前尚不清楚解放軍空軍突然加大繞島飛行力度是預定演習的一部分,還是在向拜登政府和台當局發出警告。近期,所謂“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美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這是1979年以來首次出現類似情形。報道稱,目前拜登政府將采取何種對華政策、如何處理與台灣關係還有待觀察。此前特朗普政府加大對台軍售力度、派遣高級官員赴台活動、解除美官員與台接觸限制等做法,明顯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或許大陸此次是在向剛剛進入白宮的拜登發出信號”:台灣問題是危險的,不要像特朗普那樣“玩火”,給蔡英文當局“壯膽”,同時也警告台當局不要成為“麻煩制造者”。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此前曾表示,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系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針對的就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