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兩衛星發射三度延期 升空後繞台兩次仍失聯

分享到:
2021-01-26 09:31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由台灣研發的“飛鼠”衛星、“玉山”衛星升空時間一拖再拖,直至1月24日晚23時於美國卡納維爾角基地升空。但當衛星於25日10時和晚間20時各通過台灣上空一次時,台灣基地台都沒收到衛星傳回信號。台“太空中心”解釋,可能是衛星信號接收盤架設角度不對或電力不足,將再度嘗試。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太空中心”研發的這兩顆衛星,分別命名“飛鼠”、“玉山”,使用台科技部門、教育部門高教深耕等計劃經費,每顆斥資逾千萬元(新台幣)。“飛鼠”用於觀測電離層電子濃度,偵測地面無線電通訊受幹擾情形,有助改善GPS誤差,提升行動導航功能,“玉山”的功能設計在於追蹤全球船只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

  兩衛星發射過程一波多折,原定21日晚間發射,但先後因火箭安全檢查期程延後、位於美國佛羅裏達州的發射場天候不佳等因素,一連延期三次,終於在24日發射升空。據台媒報道,兩顆衛星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141顆衛星一起由美國火箭公司SpaceX的火箭“獵鷹九號”搭載升空,發射後一小時,衛星即在525公裏高空處脫離火箭,從休眠狀態啟動,陸續部署到軌道。

  根據台“太空中心”計算軌道運行時間,兩顆衛星25日上午10時首度通過台灣上空,但台灣基地台並沒有收到信號;25日晚20時再度通過,台學研團隊再次嘗試與他們產制的衛星聯絡仍收不到信號。但台“中央大學”團隊堅稱,他們發現有些國外接收站收到台灣兩顆衛星信號,證明衛星們“還活著”。

  台“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解釋,耳朵正對著喇叭時聽得最清楚,收不到衛星信號可能是台灣接受衛星信號的盤面沒有完全面向衛星,或是衛星在太空還轉得不夠久,上頭太陽能電池還沒吸收足夠太陽能,以致電力微弱。此外,立方衛星體積小,較難從地面捕捉行蹤。林俊良表示,將再次與衛星聯絡,期待能收到回音。

  “極可能泡湯哎。”“不會打水漂了吧。”島內網友熱議:“一發射就失聯,相關單位應該介入調查。”“台灣放衝天炮挺拿手的。”“這次一顆火箭送上143個衛星,該不會只有台灣的兩顆不行吧?”“浪費錢,還不如飛天掃帚。”“把這錢省下來給學生請好老師吧! 要不,補貼健保也可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