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遷”到台北的美國記者:看不到重返大陸的跡象

分享到:
2021-01-26 09: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外媒報道,從北京和香港“搬遷”走後,不少外國記者前往台北駐站,試圖把台灣變成報道大陸的“窗口”。工作地點的變化,也讓他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資料圖:台灣夜景 來源:新華社

  據了解,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

  中方第一時間就美方錯誤做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強調保留做出反應和采取措施的權利。中國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進行了必要的對等反制和正當的合理防衛。在此背景之下,一些外國媒體及其記者選擇“遷出”中國大陸。

外交部網站截圖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威廉·楊(William Yang)在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表示,多名美國記者受政策影響,於去年離開了大陸。他們現在正待在台灣。他相信,外國記者以後慢慢會發現,從台灣報道大陸,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楊稱,“這是去年最大的改變。”

  楊認為,在這些外國媒體之中,一部分是受疫情和中美摩擦影響,因此選擇在台灣短期“駐足”;也有媒體“順勢”規劃發展藍圖,準備在台灣長期“駐站”。楊宣稱,這會為台灣的“外媒圈”帶來一些“不一樣的面貌”。

  據台灣當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台灣地區新登記了34名外國記者。其中不少人來自《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他們曾經在中國大陸駐站。

  選擇“遷出”,大多離不開美國政府蓄意挑起的摩擦。一位去年從北京“遷往”台北市的美國記者在采訪中表示,能否繼續在中國大陸做報道,這顯然是中美雙邊的議題,已經不再是新聞機構本身可以解決的。

  這名記者還表示,接下來會發生什麽,需要看美國拜登政府會如何與中國政府對話。但美國記者“至今沒看到中國政府想打開口子,讓美國記者重返中國大陸的跡象。”

“美方人員強行闖入中國駐休斯敦領館” 來源:路透社報道截圖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聞界的“對等反制”並不是外國媒體選擇“遷移”的唯一理由。

  2020年6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刊憲公布。次月,《紐約時報》便將原本位於香港特區的電子新聞業務遷往了韓國首爾。

  有美國記者在接受美媒采訪時透露,香港特區作為觀測中國的“前哨站”已經不再可行了。在他看來,如今台灣地區有條件扮演這一“角色”。如果中美關系“回暖”,可以重返大陸,他們自然會把駐派在台灣的記者派回來,但肯定會留一部分人在台灣。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