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陣勢相當罕見”!台聲稱解放軍軍機連續兩天創紀錄

分享到:
2021-01-25 09:3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今年最大規模,轟炸機、殲擊機、反潛機全出動。”上周末,台軍方公布的解放軍軍機“擾台”消息在島內輿論場引發震動,甚至吸引不少國際媒體的關注。解放軍在台海空域演習本已常態化,但台軍方這次炒作的“看點”是“連續兩天創下今年規模紀錄”“陣勢相當罕見”。除了對解放軍的行動展開各種猜測,島內有些勢力還刻意挑撥,牽強附會地聲稱這是大陸“向美國新政府示警”“向剛就職的拜登政府秀肌肉”。而美國國務院1月23日就台海問題發表的聲明,也迅速被台當局捧到“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就展現對台支持、高度重視”的高度。從當初一心押寶特朗普、抹黑拜登,到如今千方百計借拜登政府名號往自己臉上貼金,島內一些政客不僅“發夾彎”的功夫了得,而且很擅長拿根雞毛當令箭。民進黨當局渴望繼續借美國之勢對抗大陸,但分析人士認為,從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中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在台海問題上的態度畢竟有別於“瘋狂的”特朗普政府。台灣《聯合報》24日的社論值得台當局好好反省:“四年一覺抗中夢,蔡政府醒了嗎?”

  解放軍軍機密集行動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4日報道,當天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的解放軍軍機“再度爆量”。台“國防部”當晚發布消息稱,24日共計15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活動,其中運-8反潛機2架次、蘇-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運-8技術偵察機1架次。台“國防部”聲稱,這再次刷新“今年共機擾我西南空域架次紀錄,是今年至今最大規模擾台”。台空軍除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外,同時也實施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蹤監控等操作。

  按照台軍的說法,這是解放軍軍機連續第二天“創下今年的規模紀錄”。23日台軍發布消息稱,當天解放軍1架次運-8反潛機、8架次轟-6K以及4架次殲-16“侵擾”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共機擾台,今年最大陣仗”,台灣《中國時報》24日稱,今年以來,解放軍軍機“擾台”在23日之前單日不超過4架次,且未出現“轟”系列與“殲”系列機型,“但23日卻有13架次,且包含轟-6K、殲-16,相當罕見”。

  親綠的《自由時報》稱,解放軍軍機密集“襲擾”台鄰近空域成為常態,通常一天內陸續“侵入空域”3次左右,但23日極罕見地在短短2小時內“侵入空域”達7次,台灣各地空軍基地出現密集起飛狀況,“累慘國軍”。繼23日大規模“擾台”後,24日早上,解放軍軍機更是五度進入台西南空域,台空軍五度廣播驅離,疲於應對。

  島內輿論紛紛猜測解放軍的意圖,一些人還趁機把美國拉進來,進行挑撥。台灣“中央社”援引台“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的話稱,解放軍此舉表面上是軍事操演,但政治意義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三分軍事、七分政治”,最重要意涵就是對美國示警。“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稱,解放軍類似任務持續一段時間,但像這樣大規模的任務,一般是保留在重要場合時展現;“分析可能是拜登就職,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參加就職典禮,中共借此機會向美國表達不滿,傳遞政治信號”。

  還有台媒援引軍事分析人士的話聲稱,這可能是解放軍航母艦隊進行跨海區操演的前奏,並“向剛就職的美國總統拜登秀秀肌肉”。也有的將此與美軍“羅斯福”號航母進入南海聯系起來,聲稱解放軍此舉是“針對美國航母”。美國印太司令部23日發布新聞稿稱,“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當天進入南海,進行“例行性訓練”。

  一名相關分析人士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軍在南海的行動不是新現象,解放軍在台海空域展開大規模演習和美國航母抵達南海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系,雙方是按照各自的訓練計劃展開,台灣一些人單純是按照自己需求將中美軍事行動進行捆綁性解讀。實際上,解放軍在台海空域的訓練是例行性訓練,意在彰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信心與能力。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解放軍軍機的行動,主要目的是展示大陸反對“台獨”,維護國家統一的能力、決心和意志。解放軍軍機繞島飛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去年多次飛行是為了震懾“台獨”,部分是向不斷發起挑釁的特朗普政府發信號,而更多的是向台灣當局釋放信號,防止其在“台獨”道路上肆意挑釁。

  美國新政府首度表態

  當地時間2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施壓,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聲明提到,美國將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進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這包括深化我們與民主台灣的關系”。強調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同時,聲明也提到堅持“與台灣關系法”和“六項保證”中對台灣作出的長期承諾,並稱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公開對台灣議題表達立場。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隨即在推特上轉發聲明並稱“美方釋出重要信息”。台“外交部”迅速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稱拜登政府在上任之初就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台灣“國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將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過去台美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夥伴關系。一些綠營政客也借機宣揚“拜登政府一上任就挺台”“聲明非常正面、友善”。

  不過,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持不同看法。台灣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美方有自己的盤算,而且聲明中明確提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與台灣關系法”等,顯然拜登政府表達出有別於特朗普政府的態度,將回到在兩條紅線之間擺蕩。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稱,台灣看待美國“善意”有點天真。

  聯合新聞網24日稱,美國國務院一紙聲明充滿拜登政府對台灣“友善與支持的聲音”,想必安撫不少民進黨當局對於特朗普未能連任的悲傷失望。美國字面上看似支持台灣,其實是告訴北京,“我比你更強大,不要跟我爭老大”。而美國表面上偏向台灣的態度,究竟能否給台灣帶來真正的利益,能否緩和2016年以來僵化的兩岸關系,“答案很可能都不是樂觀的”。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國務院聲明中提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可以看出美國不可能放棄對中國內政持續幹涉,在台灣問題上不可能收手。但同時需要注意,聲明提到美國將恪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也提到對台灣的“長期承諾”,這與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有些不同,可以說是回歸過去幾十年美國對華政策涉台議題的主線,能看出新政府希望在對華政策涉台議題上繼續保持模糊性的意願,這為中美在涉台議題上形成某種程度默契提供了可能性。李海東還表示,美方沒有改變通過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來加強美國與亞太地區的盟友或夥伴間關系的一貫做法。

  “蔡政府醒了嗎?”

  從緊跟特朗普,到借助拜登的名號來給自己撐場子,台當局始終改不了抱美國大腿的毛病。信強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台當局巴不得把台灣綁在美國身上。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對抗大陸,因而挑撥中美關系,要利用一切機會將大陸對台行動扭曲為對美舉動。抱美國大腿是民進黨當局的一貫方針。他們以前押寶特朗普,沒想到特朗普敗選,因此現在想盡一切辦法跟拜登政府套近乎,防止美國降低對台灣的支持。

  據“中央社”24日報道,被認為是拜登核心幕僚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格雷厄姆·艾利森23日在台灣一場論壇上以採訪形式表示,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會明顯與特朗普政府不同。美台關系深化是好事,但拜登也了解只有一個中國。

  “世界歷史轉彎,蔡政府四年一覺抗中夢?”《聯合報》24日以此為題刊發社論說,特朗普政府下台前進行“最後的瘋狂”,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突兀宣布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後又緊急剎車,公布“美國印太戰略框架”,不斷有戲劇化的演出。特朗普為蔡英文“抗中”提供了最大的底氣,但蔡政府也被挾持,毫無自主的立場與能力。經過特朗普四年折騰,拜登很難完全翻轉特朗普的“抗中”架構,但會做調整。台灣犧牲了兩岸關系,經貿卻更依賴大陸;壓縮了防衛縱深,國際空間也日益狹窄。拜登將重返被特朗普“退群”的國際社會,世界歷史的列車又將轉彎。四年一覺“抗中”夢,蔡政府醒了嗎?

  (原標題:“陣勢相當罕見”!台炒作陸軍機“大規模侵擾”,聲稱“連續兩天創下今年規模紀錄”)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