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新冠肺炎檢測費高更準?台當局防疫機構負責人言論引爭議

分享到:
2021-01-24 14:53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近日回應“為何台灣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費用比大陸高逾19倍”時稱,“我們檢測比較準”。相關言論引發爭議。

  綜合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等台媒報道,台灣核酸檢測費為5000元到7000元新台幣,而大陸各地的收費有低至345元新台幣的。近期有台灣民眾抱怨檢測費過高,希望能夠調降。

  陳時中近日在“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還聲稱,大陸核酸檢測是整批檢測,可能“都沒有驗就出陰性報告”,兩岸采檢細節不同,費用無法比較。

  對此,《中國時報》報道指出,實際情形並非如此。大陸不但有“整批驗”,也有“單人驗”,會根據不同需求做調整。

  報道還指出,大陸通過線上預約醫院檢測十分便捷。反觀台灣,以台北市為例,核酸檢測不僅昂貴,名額還十分有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些分院1天僅提供10個名額。而且,費用昂貴不保證檢測結果精準,之前就發生了昆山台商檢體被錯置的烏龍事件。

  中時新聞網一篇報道指出,曾有台灣民眾需取得登機前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卻遭遇附近醫院都“額滿”。報道認為,陳時中不思考如何讓核酸檢測更便民、價格更親民,只會在第一時間“甩鍋”。“用抹黑大陸的方式來合理化台灣昂貴的檢測費用,毫無說服力可言。”

  另據雅虎新聞網報道,醫界出身的台灣前民意代表沈富雄公開表示,分析台灣核酸檢測成本,費用確實還可調降。即便需要出入境、有篩查需要的人士相對富裕,當局也不應該“孤行獨市,趁火打劫”。

  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1月19日返台,目前正在隔離中。他接受中新網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在北京做檢測的費用是120元人民幣,即使台灣核酸檢測費用之中,相關人事費用需要兩三千元新台幣,目前價格也是“太貴了”。

  對於所謂“台灣檢測更準”的說法,林天良認為並無科學依據。他說,石家莊近期進行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發現了一些確診者,顯示大陸的檢測是有效的。

  台灣麗寶生醫(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經理李銘輝,防疫期間與員工在廈門一線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他向中新網介紹,去年以來,福建省的核酸檢測費用有過調整,從80元至130元人民幣不等,目前廈門的核酸檢測費用為80元人民幣,“很便宜”。

  他認為,要從產業角度看待核酸檢測費用。大陸對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的涉及醫療的企業,無論是大陸企業,還是台資企業,都有稅收、場地租金等方面的減免政策。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