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駐美代表”現身拜登就職典禮 台美關系升溫須警惕

分享到:
2021-01-22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 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當地時間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台媒報道,台灣“駐美代表處”宣稱,“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並發出了一張蕭美琴站在國會山外圍的照片。大陸學者指出,美國一直試圖提升台美關系值得大陸方面警惕;但拜登上台後,中美關系出現緩和空間,會對兩岸關系產生正面聯動影響。

  報道稱,蕭美琴接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邀請,代表台灣出席。台媒炒作稱,與過去通過美國國會議員拿到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門票不同,這是1979年以來,台灣首度獲得官方正式邀請。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21日馬上發聲明高調宣揚,這彰顯台美“基於共享價值的緊密友好關系”,幷聲稱“未來台灣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拜登政府團隊推動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系。”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駐美代表”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否真如民進黨當局所宣稱的具有“重大意義”還有待商榷。在他看來,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當選後、就職前訪美,美國務院第三把手克拉奇訪台,有傳言未來美台可能互設聯絡處等,這些都可謂有“重大意義”。但不可否認,美方過去幾年一直在試圖提升台美關系,大陸方面須有所警惕。

  隨著拜登上台,美國新政府中對台政治人物也受到島內相當關注,即將出任白宮國安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坎貝爾就是其中之一。坎貝爾曾任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助理國務卿,也是當年奧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重要推手。

  針對未來的中美和美台關系,坎貝爾日前出席“美國亞洲協會”舉辦的活動時批評國務卿蓬佩奧下台前的一系列行為,意在苛刻對待拜登政府,包括在台灣問題上的做法太政治化。他認為中美之間應設立合適的接觸渠道和合作機制,同時強調中美關系最重要的三個特點應是可預期性、穩定性和清晰性,雙方應暫停針鋒相對,各自後退一步,再各自前進一步。

  另一位關鍵人物則是拜登外交團隊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他在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拜登對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疑義的,他知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幷不存在台灣這個獨立國家,而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林岡向記者表示,中美之間的競爭關系現在已基本確立下來。但拜登上台後,會在氣候、抗疫、能源等領域尋求與中方合作,雙方的對抗性會有所減緩。在涉台議題上,美國會繼續實行“戰略模糊”政策,既反對法理“台獨”,也反對大陸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至於兩岸若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是否介入、以什麽形式介入,又或含糊其辭。他同意坎貝爾所說,中美雙方應設立熱線機制,避免誤判情勢。但有一點必須要明確的是,民進黨當局妄圖“以武拒統”、“倚美謀獨”,沒有出路。

  林岡認為,與奉行民粹主義、非典型作風的特朗普不同,拜登屬於傳統建制派政客,其政策具有可預期性和穩定性。再加上美國政黨政治鮮明,拜登新政府表面上會延續將大陸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基調,但特朗普的暴衝式做法會得到糾正。中美關系的大局出現緩和空間,相信也會對兩岸關系產生正面聯動影響。(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