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官員:若日本排放核廢水即禁相關水產品

分享到:
2023-06-08 11:2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日本政府開始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注入海水,準備為排放核廢水做準備。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8日表示,已經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只要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採取措施,禁止福島一帶沿岸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進口香港,以及對其他有風險縣份的水產品實施嚴厲進口管制。

  當天,謝展寰在《大公報》撰文時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特區政府有責任確保在港出售食物均安全和適宜食用。為應對日本核廢水排放,環境局已經與食安中心、漁護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等相關政府部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

  日本發生福島核電事故後,香港禁止進口來自福島縣的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但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附有日本簽發的輻射證明書,仍可進口香港。

  謝展寰強調,只要日本開始排放廢水,特區政府即時採取措施,包括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的進口,以及對其他有風險縣份水產品的進口實施嚴厲管制。“對仍可進口的日本食品,即使附有輻射證明書,特區政府亦會加強檢測。4月中起,食安中心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特別是水產品。”

  日本政府在眾多選擇下仍決意直接向太平洋排放所謂經稀釋處理的核廢水。

  “我告訴日本駐港領事,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為經淨化的生活污水尋找用途,如花木灌溉或清潔地方等;若日本政府對經處理的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其他用途,而不是排入公海,引起食物安全風險。”謝展寰表示,多次向日本政府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不應單方面將核廢水排放至海洋,對環境造成影響。

  據了解,長期食用受輻射污染的食物,或增加患癌風險。放射性物質在空氣或隨雨水沉降,令水果和蔬菜表面或動物飼料帶放射性。(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