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多項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復甦仍未見曙光

分享到:
2023-06-08 10:2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題:多項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復甦仍未見曙光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當局“主計總處”最新公布,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02%,仍高於2%的通脹警戒線。

  儘管5月CPI漲幅已是近2年最低水平,但受蛋類及肉類價格持續上漲影響,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達5.88%,仍處於高位。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依舊深刻。

  消費端通脹壓力仍在,生產端情況也不容樂觀。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本月初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再跌1.5個百分點至41.3%,連續3個月呈現緊縮,是該指數創編以來的第二低記錄。顯示台灣製造業景氣仍在谷底。

  研究院分析認為,現在廠商庫存調整已經不是最大問題,需求不振才是關鍵。面對外部需求疲弱的不確定性,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5月重跌至38.2%,顯示台灣廠商對未來景氣明顯偏向保守。

  出口是台灣經濟主要引擎,全球市場需求疲軟對台灣衝擊顯著。財政主管部門7日公布的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顯示,台灣5月出口同比減少14.1%,連續9個月負增長。其中,堪稱出口主力的電子零組件衰退9.9%。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指出,台灣廠商在疫後慘遭訂單連續減少之苦,加上通脹帶來成本上漲壓力、投資嚴重減少,不利於短期景氣復甦,也為長期經濟增長動能產生阻滯作用。台灣經濟當前“內溫外冷”的形勢為經濟復甦埋下隱憂。

  統計部門此前公布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度台灣經濟增長率初步統計為-2.87%,延續去年第四季度的負增長態勢。台灣商發院報告指出,當局預測今年後三個季度台灣經濟將加速增長,但該院景氣指標系統預測經濟下行速度未見減緩,情況可能不如當局預期般樂觀。

  台報社論指出,經濟與民生是人民每日生活最為敏感的話題。而執政當局應該提供人民一個富庶的民生與繁榮的經濟環境。所以“顧民生、拚經濟”當然是執政當局必須努力的方向。但是,現在民進黨當局對此似乎做得不是很足夠,造成目前台灣經濟處在非常低迷的情況。

  過去這些年,台灣的物價持續上升,房價飆漲,但是薪資上漲卻十分有限,完全趕不上物價和房價上漲的速度,民眾的生活因此變得更加困難。一個有為的執政當局應該在民生與經濟方面多多努力,讓人民生活在一個繁榮、穩定的環境中,這應該是其不可推卸的責任。(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