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有望“周休三日”?台勞動部門:缺工人力不足、現階段難施行

分享到:
2023-06-08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日前有超過5700名島內民眾在台灣“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實行“周休三日”。對此,台當局勞動部門6月7日邀集勞資政學舉行研商會議。台勞動部門官員表示,會議中勞資團體皆提及,百工百業喊缺工,縮減工時可能加劇人力短缺,現階段強制性實施“周休三日”有難度。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華夏經緯網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勞動部門“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好幾個勞資團體代表在會議中表達,增加休假是很好的想法與方向,但現階段有困難度,因勞工的工資收入跟工時連動,若一周休三天,最直接的就是影響實際收入,其次,勞動條件調適能力較差的中小企業恐怕無法負擔成本壓力,也會連帶影響勞工工作機會。

黃維琛說,勞資雙方皆提及,最近各行業頻喊缺工,實施“周休三日”可能會加劇缺工,目前大環境并沒有縮減工時的空間,再加上各產業別、工作性質差異大,像是服務業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是每個產業縮減工時後,還能維持效率跟產能不變。

除了勞資團體有共識現階段不可行,台當局多個部門代表也幾乎一面倒。黃維琛轉述,台教育部門代表舉例中小學平均一周須達35小時的上課時數,攤平5天下來,一天7節課,但若擠壓為4天,一天必須上到9節課,否則就得減少寒暑假天數;台金融監管機構提到國際金融市場仍“周休二日”,若台灣“周休三日”,一年證交稅將少掉300億新台幣;其他部門代表的理由都是擔心人力不足。

與會專家學者也認為,若要減少出勤天數,必須提出相對應的彈性工時配套,但目前勞資雙方對於縮減工時下如何運用彈性工時,尚未深切討論過,民眾也未凝聚共識。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