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調查指香港生活費用全球第二高

分享到:
2023-06-08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國際人力資源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生活費用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排名下降一位,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第二高的城市,美國紐約躍居榜首;瑞士日內瓦和英國倫敦分列第三及第四位;新加坡生活成本則大躍進,升至第五位。

(香港排名下降一位,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第二高的城市。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ECA International亞太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的商品及服務價格升至香港排名下降一位,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第二高的城市多年來的高位,表明這個城市亦難免受到過去一年所見的全球通脹浪潮波及。然而,日常商品及服務價格的上漲被香港住宿成本持續下降所抵消,令香港排名下跌,結束連續4年(2019年至2022年)高踞榜首的紀錄。

調查亦顯示,在高通脹和強美元推動下,美國許多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上揚。新冠疫情放緩後,紐約居民重新增加,令當地租金飆升,其生活費用也因此躍升至全球第一高。

(美國紐約生活費用全球最高。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亞洲方面,新加坡上升八位至第五位,韓國首爾則上升一位至第九位。兩地的住屋租金各受不同因素影響而飆升,造就排名上升。其中新加坡房屋租金急劇上升,是因當地住屋需求大增,而首爾則是因為韓國政府最近修改房屋稅收政策,導致住屋供應下降。除新加坡、韓國首爾及緬甸仰光外,包括香港在內的大部分亞洲主要城市由於通脹率低,排名普遍下滑。台灣台北亦急降11名至第31名。

內地方面,上海和廣州仍為中國內地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但二者均跌出全球十大,排名分別為第十三位和第十四位。

歐洲方面,各地區表現參差,視乎當地貨幣及通脹率。俄烏戰爭亦對歐洲一些國家的排名產生影響,許多烏克蘭難民的落腳地,尤其是波蘭的城市租金上漲了50%。

ECA International進行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研究,至今已50載。該機構每年分別在3月及9月進行兩次主要調查,針對全球逾500個地區,比較外派僱員普遍會購買的一籃子同類消費品及服務,包括食品、家庭用品、娛樂用品、休閒服務、交通及公共事業費用等,從而協助ECA客戶企業利用數據,制定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津貼,保障他們的消費力。

此次研究也包括ECA住房調查報告的數據,比較全球逾430個地區中,外派僱員通常租住區域的租金費用。(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