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卡霍夫卡大壩被炸 學者:不影響烏戰走向

分享到:
2023-06-08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正當烏克蘭準備大反攻之際,南部赫爾松俄軍控制地區的一個水電站6月6日被炸引起決堤,下游地區發生水災。事發後,俄烏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大壩。北約和歐盟將責任歸咎於俄羅斯,美國表示尚無法斷言是誰所為。目前真相未明,但大壩損壞對誰更不利?對戰爭進程有什麽影響?備受外界關注。

被炸的卡霍夫卡水電站,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鬆俄軍控制地區,水電站被認為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目前,俄羅斯控制著大壩下游南岸的大部分領土,而烏克蘭控制著河流以北的領土。

烏克蘭最先披露大壩被炸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文指責俄軍“從內部炸毀”卡霍夫卡水電站,並指將追究俄羅斯對“恐怖襲擊”的責任。烏軍發言人表示,俄羅斯的目的是阻止烏軍越過第聶伯河攻擊俄軍。

俄方則強烈指責烏方以“俄羅斯民用基礎設施”為打擊目標,蓄意破壞大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出,烏方實施破壞行動的目標是切斷克里米亞的供水,并轉移人們對“陷入停滯”的反攻行動的注意力。

卡霍夫卡大壩被炸 圖源網絡

大壩被炸時間點正值烏克蘭進行大反攻之際,到目前為止,俄烏雙方都沒有為他們的說法提供證據。但從軍事利益角度來看,卡霍夫卡大壩被毀對誰更有益?

暨南大學教授、歐美同學會宣傳委員吳非7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烏克蘭作為反攻方,從人數以及休整情況來看,若在烏東地區進行全面反攻損失或會較大。而烏克蘭在卡霍夫卡大壩周邊有一定軍事優勢,大壩被炸後對核電站的威脅不大,也可以阻擾俄軍駐紮,顯示烏軍炸壩動機較強。而且卡霍夫卡大壩被炸也會有一定影響力,從烏克蘭角度來看,西方媒體將烏克蘭反攻炒得很熱,烏克蘭變相是在火上烤,這也會對“反攻”有所交代。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烏方指責俄方為了阻止烏克蘭反攻破壞大壩,而受災地區主要是俄方佔領的地區,俄羅斯指沒必要破壞大壩,現在雙方各執一詞,不能推斷誰應負責。

不過,卡霍夫卡大壩被炸後,西方主流媒體迅速評判是俄羅斯所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西方領袖,也將事件歸咎於俄羅斯,指蓄意襲擊民用基礎設施是戰爭罪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則表示,目前無法確定何方須為事件負責,正審視俄羅斯可能涉事的報告。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打算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幫助,“我們不會離開,我們打算幫助烏克蘭。”大壩被炸,會否促使西方新一輪軍援?

吳非認為,儘管近來歐美承諾支援烏克蘭,但很多具體支援安排仍未到位。本次卡霍夫卡大壩被炸後,美國和北約未必會對烏克蘭提供新一輪軍事援助,但可能會加速兌現此前的承諾。而現在烏克蘭也正在和其背後的歐盟、美國進行博弈。

田德文也認為,美西方肯定會持續為烏克蘭提供軍援,但是大壩被炸不足以成為他們給予烏克蘭更多軍援的理由。

卡霍夫卡大壩在反攻節點被炸,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6日在社交媒體上說,從戰略上講,這不會改變任何事情,烏方可以調整反攻計劃。不過本次大壩被炸毀,部分地區受淹,烏克蘭的大反攻是否受阻?

吳非表示,大壩被炸是一體兩面的事情,被炸後洪水氾濫加上雨季將至,烏克蘭在大壩周邊區域進行反攻的可能性短期內會降低。不過,整體來看,大壩被炸未必會扭轉戰局。

田德文也表示,所謂的烏方大反攻其實就是個題材,沒見實質性進展。現在整個烏東戰區處於膠著狀態,最近數日交戰的烈度有所降低。從現在情況看,雙方不會在短期內取得突破,整個戰事正逐漸向政治解決的方向發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